人生的階段有很多
買房子應該也算吧!
最近跟老公一直在看房子
想買一棟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
當然看房子之前也要做一下功課囉~
買房子首先要確認自己想要買的是大廈、公寓或是透天?
另外就是要買新成屋或是二手屋?
網路的發達帶來許多的便利性及知識的交流,建議大家可以先到以下幾個網站先做基本的功課。(例如:可以找出有哪些建商的信譽或是房子問題很大的、、、)
新成屋預售屋購屋買屋房地產討論區
國家建築金獎
屋殼網
奇摩房地產
網路地產王
信義房屋理想家評比表
奇摩知識網也可以搜尋到很多大家的意見喔!

本篇先以新成屋的大廈來跟大家分享我們找房子的心得及該注意及提問的問題:
我跟老公從決定買房子開始,就在許多的網站上尋找相關的資訊。
我們打算找美術館特區及農16特區附近的新成屋,所以把全部建案名單列印下來。然後把大家評論不好建商的新建案刪除掉,再把價錢超出我們預算太多的刪除掉,整理出一份看屋名冊。

*整理網友在版上討論高雄有爭議的建商如下:北京建設、京城建設、麗晶建設、串本建設(以上四家其實都是相關建商)、德旺建設。
【雖然說有人評價不好,但是,這些建商也有不錯的建案,並非他們的建案都不好喔!~不過,美術館附近的北京建設、京城建設因為是倉促下把房子蓋好,所以要更加謹慎。】

*看房子一次需要花一個小時至二個小時的時間,所以要把時間調配好。我們看房子時,也沒有先預約啦!
【建議平日去看房子,銷售員有很充裕的時間為大家解說。】

*管理費:目前都是以一坪多少錢來計算。一開始銷售員會問你的需求是幾房的房子,再拿平面圖跟你說你的房子是幾坪的,通常如果銷售員跟你說這是57.43坪的房子,實際上扣掉公設部分你房子實際坪數約為41-45之間,這不太一定啦!仍是要看公設比為多少才能算出來實際坪數為何。
【但是,管理費是以加上公設比的來算喔!所以,坪數大每月要繳的管理費也會跟著比較高喔!大廈如有100戶以上的住戶,也能均攤管理費。】

*買房子要考慮到未來居住的人口數,以我來說,我就會選擇四房,因為我希望我未來的家要有主臥室、小孩房、客房、書房。
【所以大家找房子前,要先規劃好喔!】

*公設:目前新成屋中的大廈,都有很多不錯的公設,例如:閱覽室、健身房、游泳池、三溫暖室、視聽室、景觀空中花園、孩子遊戲場、挑高大廳、咖啡吧、宴會廳等。讓住戶可以盡情使用相關設施。~走廊也是公設之一。
【千萬不要被這些好設備沖昏了頭,公設比不要超過30%】
問題一:所有公設的水費、電費、維修費是否都包含在管理費裡呢?還是,住戶
需要再另外繳交相關費用?
問題二:公設的產權是住戶所有還是建商所有呢?(如果是建商所有,他可以對外售票,讓非住戶使用)
問題三:公設誰來維護?如果是管理公司的人員,需要再付其他費用嗎?

*車位:大廈的車位都是要另外買的,越下面的樓層越便宜。有些大廈又有分機械車位跟平面車位,價格當然是機械比較便宜囉!另外,還要記得問有沒有附機車車位,因為有的還要抽籤呢!

*垃圾集中問題:有些垃圾集中處是在停車場裡(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車位買在那一層樓,丟垃圾方便囉!)比較好的是在大廈旁邊另設一個集中處,才不容易有怪怪的小昆蟲出現。

*代辦費:(代辦費包含:1.買賣合約書、2.代書過戶的費用約、3.印花稅、4.瓦斯管線費、5契稅、6半年管理費等,這些都是多退少補~有收據的。)
【代辦費高低因建而異,需要在確定購屋付款時先繳交。】

*隔音:有的大廈隔音不是很好,所以要問窗戶是否都是使用氣密窗?注意看大門是否可以緊閉,這會影響隔音喔!如果硬幣掉在地上或是移動椅子會不會影響到樓下住戶?
【有些建商地板隔層沒有一定的厚度,是很容易影響樓下住戶的。】

*風水:我跟老公是沒有研究相關的風水問題啦!不過,如果房子第一眼不喜歡,就不要考慮倒是真的。我們也會詢問四樓的房價,因為中國人不愛四樓,所以殺價的空間就會比較大。

*浴廁:說到浴廁,我最介意的只有一點~有沒有窗戶。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廁所沒有窗戶,房子就容易潮濕且對身體也不好。如果你裝潢的又是以木質為主,只會加速木質裝潢的壞損率。

*裝潢屋&空屋:通常銷售員會帶我們去看已經裝潢好的房子(他會先請你決定房間數),我和老公都是要求3房和4房的都看。另外,我們還會要求要去看空屋。這樣才知道原本的格局是如何。因為買來的房子都是空屋,總要清楚基本架構吧!
【有些建商會問你喜不喜歡他們設計的裝潢,如果喜歡可以加裝潢一起買,他們之後會請設計師一起討論是否有要修改或是依原樣裝潢。】

*價錢:通常看完房子後,就會回到接待中心留資料。此時他會把價錢、坪數寫在你看的房子的平面圖上,讓你帶回去參考。如果你喜歡你看的房子就可以問他,這間的底價最低可以到多少?當然,一定還能再低。不過,我建議真的有確定要買時再跟對方殺價,這可是基本禮儀喔!
104教你看平面圖

*買預售屋要注意『基礎工程』、『結構工程(安全)』、『防水工程』,通常『鋼骨』防震效果好。
*買房子最重要注意事項:地點、找上市上櫃的建商(才有品質)、交屋後的屢約保證(交屋後,有問題可以找誰?很多糾紛都是交屋後發生的)。
*另外買房子還要考慮交通便利性、居住安全、生活品質、生活機能、綠地等,這就看個人的需求囉!
~~~~~~~~~~~~~~~~~~~~
祝福大家都能買到屬於自己的黃金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