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bbh 阿妹阿 媽咪分享 』

BPD: 胎兒頭骨橫徑(是指胎兒頭兩邊直徑測量的數據,也是推算胎兒大小的指標之一。按一般規律,懷孕 3 個月時<3 厘米;在懷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 28 週( 7 個月)時 BPD 約為 7 厘米,32 週( 8個月)時約為 8 厘米,以此類推。懷孕 8 個月以後,平均每週增長約為 0.2 厘米)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表示胎體縱軸平行測量最大的長軸,主要用於判定懷孕 7 ~ 12 週的胎齡)
FL: 胎兒大腿骨的長度(一般在妊娠 20 週左右,通過測量 FL 來檢查胎兒的發育狀況)
HC: 胎兒的頭圍
EFBW: 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 羊水指數
FTA: 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腹部橫斷面積,推定體重計算)
DGA: 是指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TD: 胎兒肚子的橫徑(在妊娠 20 週之後,與 APTD 一起來對胎兒的發育情況進行檢查,有時也會測量腹部的面積)
APTD:胎兒肚子的前後徑(在檢查胎兒腹部的發育狀況以及推定胎兒體重時,需要測量該數據)
FSD:是指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例FSD=24 cm大約寶寶就是24週大小。
FHB:胎心音
GS:胎囊大小

單一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參考順序為~
4-7週:妊娠囊(GS)
6-13週:頭臀長度(CRL)
14-30週:雙頂骨徑(BPD) → 股骨長度(FL) → 腹圍(AC)
30-36週:雙頂骨徑(BPD) → 腹圍(AC) → 股骨長度(FL)
36-40週:頭圍(HC) → 腹圍(AC) → 股骨長度(FL)
懷孕中期以超音波測妊娠齡~~~~此期CRL誤差會加大,測定以BPD、FL加上AC為主。
懷孕後期以超音波測妊娠齡~~~~
a. 此期由於胎頭成長速度趨緩,且胎頭形狀變化極大,故單一BPD測量評估胎齡較不準確,此外如臀位和橫位產也使得操作技術更為困難。故頭圍的測量在此愈後期愈具參考價值。
b. 整個來說,此期受到胎兒較大及相對子宮內空間的縮小使得任何一單一參考值之測量誤差均較大。
c. 綜合這些理由,建議此期胎齡的測定應以多項參考值評估為主。妊娠中、後期常用以估算胎齡之參考值: BPD、HC、AC、FL,並根據可利用之圖解表的前後參照算出預測胎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