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歇爾.潔逢斯(這是兩名作者的筆名_皆是大學經濟系的教授)
經濟新潮社 出版
這是一本以『經濟學』的知識寫出一本令人想一探究竟的推理小說,難怪會成為美國大學經濟系指定的課外讀物。
故事的主體是環繞在著名學校『哈佛』舉辦甄選終身職教授,而負責審查的評鑑委員是由院長指派各學院的代表成立。委員的名單一向是隱密的,以保護委員們的權益,在教評會的任何言論都是大家需遵守的秘密。直到教評會結束,丹尼斯.高森 一個經濟系的助理教授被駁回了提名,惹來殺身之禍,接著委員名單的洩漏、有兩位教授意外死亡、丹尼斯.高森的女友成了殺人犯、、、一切的一切作者藉由時間的轉換呈現不同時空發生的事情,每一個事件都是緊扣下一個事件的發生。
亨利.史匹曼教授知道兇手就是其中一位委員,但是究竟是誰?
由經濟學論點起頭的殺機,也因為經濟學的常識找到的殺手、、、、、

對我這個經濟學白癡來說機會成本、效用最大化、、這些專用名詞簡直是文言文。
但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竟然可以與日常生活結合上。
以『效用最大化』來說:
如果今天我要買飲料跟汽車,在我家附近,飲料店很多價錢從15-25元都有。
台中市的飲料店因為市場大,競爭多,價錢平均為10-30元,雖然便宜,
但是我不會為了買一杯10元的飲料,大老遠從我家騎車到台中去買。
買汽車豐原有幾家店可供選擇價錢從50萬-90萬都有,台中市則是48萬-100萬,
但是我會願意為了省更多的錢而花更多的時間到處去貨比三家甚至到更遠的地方去買車。
這就是效用最大化。

這是一本不錯的書,推薦大家去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