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釋聖嚴於書中表示『時間一久,初發心的熱度就很不容易維持,所以要發長遠心,也就是要有毅力、有恆心、要不斷地堅持目標』
書中的堅持目標,並不是要我們拼老命不顧一切,而是要不斷地提起最初的意願,不斷的回到初發心原則上,一次一次修正錯誤,從新開始。
只要是人都會有對工作倦怠的時候,我發現我通常倦怠的時間都差不多,一個是過完年(或許因為放了長假)、一個是7月(因為院慶活動結束)。
聖嚴法師說:『當你發現自己的腳步停滯不前時,就要讓自己日漸冷卻的心再度加溫,繼續邁向未來。因為在走向未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來自主觀及客觀因素的挫折,會阻擾你決心的維繫和托負的展現』。沒錯,當你的心已經倦怠工作時,就算每天的工作都有做好,但是原本的初發心已經不在,無論我們再如何努力,還是無法克服內心最大的敵人『自己』。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開始有對工作倦怠的心出現時,我就會放慢自己工作的腳步,肯定自己、鼓勵自己,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並且把自己最原本的初發心找回來。工作中挫折的事情是難免會發生的,就看我們如何去調適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唯有自己想開了,才能回到最原始的『初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