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搭乘高鐵,心中總有一股小小的期待...至於期待什麼,我想應該是第一次的感覺吧!
媽媽以前總會說:『先不要去搭,等很多人搭過之後再去搭。』~以前我也是這麼覺得。
但是,自從95年11月在上海搭過時速431公里的『機場快捷』磁浮列車後,對於上海的進步及磁浮列車的平穩,不由得想比出大拇指說聲讚。
而對於台灣時速300公里的高鐵,由心裡泛起一股想嚐新及比較的心理。
#1 上海磁浮列車


#2 雖然有點晃到,但是還是清楚看出上海的磁浮列車時速!(而且我們是從時速0公里一直看它加速到431公里喔!)


接下來就是我對搭乘高鐵的感覺...
#3 高鐵通車紀念旗幟

1.購票篇:
17日開放可購買1/20至1月底半價優惠票。台北車站人潮多到嚇死人,立即打消排隊購票的念頭。(因為有人等了2小時)隔天同事打電話通知可以去買票了,因為今天人比較少。在公訓中心上課的我,一下課馬上飛奔到台北車站排隊。還好我前面只有6個人,等了15分鐘,終於輪到我買票了。我把我手中想要購票的時間及班次跟售票機前的服務小姐說明,小姐也很親切的協助我購票。但是,當我買到票掏出2張千元大鈔後(左營到板橋商務艙半價計1195元~此時不坐商務艙更待何時呢?當然要趁便宜時,先來享受一下)
小姐跟我說:『機器目前餘額不足,無法找錢。您有剛好的錢嗎?』。
我:『沒有耶!而且我也沒有你們限定的那三家信用卡』。
小姐說:『那你有金融卡嗎?不過要扣17元手續費喔!』
~還好我的金融卡裡還有錢...不然我應該會大罵吧!這會不會太誇張了阿!售票機竟然餘額不足,那也應該立標誌說明吧!不然我後面那一長排的人,如果信用卡及金融卡都沒的應該會吐血吧!~
#4 左營站的售票機


2.找車站篇:
還好老公知道左營高鐵站的位置在哪,要不然看到那些亂七八糟的路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點真的要建議高鐵好好改進一下。不只左營站,有一次我們開車繞去烏日站(其實是因為我們開過頭要迴轉)。當從中彰快速道路下交流道後,看到對面車道有一個媽媽騎機車停在路旁,我想應該她在思考『高鐵要從哪一條路進去阿?』。因為路標真的太不清楚了,真怕媽媽往前一直騎上快速道路,那可就危險了。

#5 左營站的氣派


#6 入站後的寬敞休息區


#7 月台一隅


3.綜合篇:
(1)列車行進中跑馬燈一直出現各地溫度、氣候、降雨率(無論到哪站都會出現全部停靠站的訊息),出現完後才呈現目前時速。我認為若要出現那麼多廢話,倒不如一開始就先呈現目前加速的時速,讓大家看看速度增加的快感。另外,已經過的站就不用一直報該地氣候訊息了。
#8 當天最高速度~等了很久終於拍到了!


(2)左營高鐵站的售票機服務人員服裝沒有統一,常會讓人以為是路人甲。(這點台北站的就比較好,服裝都有統一,較容易辨識)
(3)沿路用耳機(高鐵提供,到站後會回收)聽音樂都會有雜音。一共有6個頻道,第一個根本沒聲音、2.古典音樂、3.soft 的音樂、4.鋼琴演奏音樂、5.華語歌曲(新舊都有)、6.西洋歌曲。商務艙除了有音樂頻道可以聽音樂,另外也有插座可以充電呢!
#9 音樂頻道跟飛機一樣的操作介面


#10 手機充電~還好我有帶旅充,剛好可以做電源測試。


(4)列車長一出發就開始驗票,他會在本子上做記錄,第二趟查票時只會查沒查過的座位,所以要按照座位就坐。
(5)出發時間跟到站時間都很準時喔!值得嘉許..

#11 商務艙的椅子,挺舒服的喔!


#12 餐桌也跟飛機上的使用方式一樣喔!(把十字轉成平行,就可以把桌面放下來)列車行進時,也十分平穩。


#13&#14 高鐵列車上的小小洗手間...跟飛機上的空間一樣小(是怎樣...飛機的規格喔!會不會太小了啊!)




#15 出了高鐵板橋站票口,就能清楚看到往捷運站的指標,還不錯喔!(不過,有藍色跟綠色的指標都指往台鐵、捷運及搭乘公車出口,太過複雜。要就統一:往捷運一種顏色、往台鐵一種顏色不是很好辨識嗎?)我沒拍到綠色的指標。


就這樣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高鐵的全記錄
其實,搭乘的感覺真的就像是搭【時速300公里的火車】
少了火車ㄎ一 ㄎㄡ ㄎ一 ㄎㄡ的聲音及行進鐵軌的感覺,反而更加平順呢!
也因為太平順了,讓我的雙眼很想閉起來睡覺。(我就說我有上車睡覺症嘛!)

高鐵縮短了城市與城市間的距離
讓台北與高雄僅2小時就能串連起來
也為台灣的觀光旅遊業帶來了無限的商機
但是,就經濟層面來說
若不是真的趕時間或是錢太多沒處花,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坐客運或是火車吧!
因為恢復原價後的票價仍是頗貴的

另外的建議
1.若能增加『直達的列車』或是增加『僅停靠台北-台中-左營』的列車班次更好。
2.別再多設站別了,這樣只會讓搭車時間越來越長罷了!
3.千萬不可以賣站票,因為高鐵的時速很快,如果緊急煞車一定很危險,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