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運會飛盤項目將於7月19日至21日,在高雄世運主場館舉行,本屆比賽共有6隊取得參賽資格,包括世界飛盤聯盟爭奪賽(Ultimate)國家隊世界排名公開組前5名內的加拿大、美國、澳洲、日本,再加上英國(世界排名第8)以及地主台灣隊(世界排名18)。
世運飛盤項目進行的爭奪賽,是目前國際飛盤運動團體賽的主流,比賽場地為長100公尺、寬37 公尺的長方形場地,兩端各有長18公尺、寬37公尺長方形的「得分區」,中間則為「爭奪區」。
攻守雙方各有7名選手,進攻方透過各種技巧傳接飛盤一路推進,直到同方選手在得分區內接到飛盤,即可得到分數,傳接過程中,持盤的選手軸心腳不得移動。
防守方則是利用各種方法阻止對手傳接飛盤,一旦攔截成功或飛盤落地,攻守隨即轉換。任何一方先取得17分,就贏得比賽勝利。
飛盤爭奪賽有兩項特色,一是選手必須擁有全面性的傳接技巧和精準度,加上團隊默契與合作,才能得到分數。
二是這項競賽為非肢體接觸的運動,比賽不設裁判,由場上選手自行依規則作出裁定,雙方選手秉持運動精神處理場上發生的狀況。 

~~~~~~~~~~~~~~~~~~~~~
飛盤怎麼玩?

飛盤擲接賽,係選手利用控盤能力,藉由飛盤之特性以取得優勢,爭取勝利。
1.         
場地說明
1.1     
場地
為兩個邊長14公尺的正方形場地,間隔17公尺;與臨近的場地至少相隔10公尺以上。


圖(一)


1.2      場地表面
於任何地面均可進行比賽;應以選手安全為考量,須選擇平坦、無坑洞的草地進行比賽為宜。

1.3      場地邊線
邊線應於地面上標示清楚,標線本身為場地的一部份;標線寬度不得大於10公分。

1.4      端點標示
應以色彩鮮艷的塑膠圓錐作為場地端點標示,圓錐體的高度及寬度不得超過15公分。

1.5      開盤點
於兩場地內之對角線交點處各設一開盤點,作為開盤之初始位置。(如圖一)  

2.          競賽用盤
2.1      可使用符合WFDF規則第一章規定,且盤緣輪廓率必須不小於75
的任何飛盤。
2.2     
大會必須提供適當的比賽用盤。
2.3      除了大會提供的比賽用盤之外,選手雙方可協議使用其他符合規定的飛盤比賽;若選手互不同意對方所提出之飛盤,必須透由拋盤的方式解決。  

3.          裁判
3.1   設主審裁判一人,線審二人;裁判位置如圖()所示。  

4.          比賽程序
4.1      以拋盤方式決定優先投擲,另一方則優先選擇場地。

4.2      投擲
4.2.1       
所有的比賽開始、得分後或暫停後的開盤均必須於開盤點投擲;投擲時,必須有一腳踩於開盤點。
4.2.2       
選手可利用各種飛盤投向對方的防守區;於己方防守區接到飛盤後,可於接盤點進行投擲。
4.2.3        選手接到對方投擲來的飛盤時,身體無任何部份支點於界內時,必須返回於接盤點最近之邊線上進行投擲;投擲時,必須有一腳踩於邊線上,且另一腳必須於界內或邊線上。

4.3      防守
4.3.1       
選手以身體的任意部份控制對方所投擲來的飛盤,並令其停止飛行,即完成一次成功的防守。
4.3.2       
防守的範圍不限定於防守區內,守方選手可以因自己的判斷致使於界外區接盤。
4.3.3        接盤時,飛盤與選手身體同時接觸地面,為防守失敗。

4.4      得分
4.4.1       
投擲飛盤,飛盤接觸地面至靜止前,若飛盤觸地點完全碰觸界外,則為界外盤;對方得一分。
4.4.2       
投擲飛盤,違反有效投擲角度;對方得一分。
4.4.3       
飛盤未接觸地面前,防守選手碰觸而飛盤卻落地,為防守失敗;對方得一分。
4.4.4        雙方得分之和為5的倍數時必須互換場地。

4.5      比賽結束
4.5.1        每一回合若一選手先取得15
分者,贏得該回合比賽。
4.5.2        大會可因應狀況,自行決定每一場以若干回合決定勝負;唯每場比賽之回合數必須為單數。  

5.          界外盤
5.1     
投擲飛盤,飛盤接觸地面至靜止前,飛盤觸地點完全碰觸界外區,則為界外盤。
5.2      飛盤未接觸地面前,被防守選手於界外區碰觸者為界內盤,乃認定為防守區域之延伸。  

6.          干擾
6.1     
因非自然力所造成的干擾,該次投擲可經由裁判判定為無效。
6.2      因干擾而被判定為無效的投擲,必須回到開盤點重新開盤;投擲時,必須有一腳踩在開盤點。
  

7.         
暫停
7.1     
選手雙方每一回合均有一次暫停機會,暫停時間以一分鐘為限。
7.2      每回合未使用的暫停機會,不得延至下一回合使用。
  

8.         
其他規定
8.1     
裝備
選手不可戴有黏性之手套。
8.2   選手不可以肢體以外的物品控制飛盤,如:衣服、帽子…….

~~~~~~~~~~~~~~~~~~~~~
今年五月  選手們移地訓練新聞 (98.05.31)

克服訓練經費不足困境,中華世運代表隊仍於今天照計畫搭機前往美國移地訓練,負責組訓的胡琨教練強調,雖然政府體育經費有限,選手必須負擔部分費用,卻並不影響全隊士氣,中華隊仍以奪下飛盤比賽獎牌為最終目標。

中華隊將利用兩周時間,先後前往波士頓與俄亥俄州戴頓兩地比賽,胡琨說:「我們在國內已找不到實力相當的對手,選擇美國作為訓練基地,是看在當地飛盤風氣遠比國內興盛,更能隨時找到實力堅強的好手陪練。」

特別是6月10日於戴頓的飛盤國際大賽,屆時包含美國、英國與加拿大等世運國家隊都會參賽,胡琨計畫與這3隊進行模擬賽,藉由彼此的提前對抗,趁機摸清對手虛實,有效蒐集敵情資料。

面臨中華隊國手必須自行負擔部分移地訓練旅費的現況,胡琨明白這是很無奈的做法,可是世運「絕無僅有」在台灣舉行,雖然政府仍有補助經費,可惜按照預賽比例分配下來,是不可能足夠讓飛盤國手出國訓練的。

「其實今年我們能拿到飛盤參賽資格,除了地主條件,更因我們在世錦賽男女混合組闖進8強,」胡琨說,「這批以替代役與學生組成的國家隊,雖在經費上稍有困境,但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藉由更多實戰,提升他們的團隊戰力。」

今年高雄世運飛盤比賽共有6隊參加,包含中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日本,上屆前4名隊伍全數到齊,中華隊奪牌難度很高,可是胡琨目標先擊敗上屆世運同樣沒參賽的英國,隨後尋求力退日本與澳洲的機會。

畢竟中華隊擁有「另類」主場優勢,先前的主場館落成典禮,中華隊已提前適應過比賽場地,南台灣的灼熱陽光,讓比賽場地相當悶熱,胡琨相信這將成為中華隊的有利條件,畢竟這次來台參賽的國家,大多來自高緯度地區。

「我相信那些國外隊伍,很難習慣比賽現場的高溫,體能自然受到很大影響,」胡琨說,「這也是為何我在6月中旬回台之後,就希望中華隊能趕緊適應主場館溫度或溼度的原因,希望這個利多因素,能增加我們更多獲勝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