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去愛米粒月子房,四個小孩看著窗外的車子
一直在講:『那是我的車子,我的車子在那裡』
沒想到轉眼間他們都大了


可樂很喜歡晚上睡覺時媽咪幫他摸摸背
從之前要摸到他睡著
中途放手他還會發出抗議的聲音,然後晃動他的身體提醒我

我跟他說,媽咪如果沒有動了,一定是睡著了 (之後他才沒出抗議的聲音,只晃動身體)

之前我邊唱快樂天堂,邊摸他的背

唱完後,他會直接睡覺

現在,他會在我唱完歌之後,跟我討價還價還要抓抓或是還要搜搜10下
如果我說『最後』30下,他就會說35下
我通常會答應他的討價還價
因為,這是談判的一種不是嗎?(而且討價還價的基礎點,他必須知道35比30多,這也是學習不是嗎?) 

有時我會說32下,他如果說好,我就是只有搜32下,他再吵也沒有,因為這是我們說好的 
(邊摸背會邊唱數)
  

當然他也是有賴皮的時候,我會跟他說因為可樂今天有乖乖吃飯或是收玩具
所以媽咪可以幫可樂多搜10下

如果他當天沒有乖乖,那當然就沒得商量
通常他就會哭到睡著

今天,他又要賴皮了......
我跟他說沒有囉~我們說好是最後了
如果可樂明天乖乖吃飯,媽咪就多幫你搜10下
這樣就有20下了耶~
他哭了一下下,自己就停了,然後翻身睡覺... 
 


~~~~~~~~~~~~~~~~~~~~~~~~~~~~
其實,幫他搜搜到他睡並不會造我造成困擾
但是,我想讓可樂知道
約定就是約定
我有先跟你達成共識
你自己也同意
所以,我們照我們約定的結果走
我們都要遵守

另外,我也不想讓可樂覺得他要求什麼事,我們都『必須』幫他達成
他自己也要學會妥協與退讓


~~~~~~~~~~~~~~~~~~~~~~~~~~~
後記:
當彼次的默契建立後,孩子就會知道我們的底線在哪裡
一旦說出結論也不會再多做要求

例如今天晚上可樂拿積木丟妹妹
我當下就跟他說,因為你拿玩具丟妹妹,沒有很棒,所以晚上睡覺不能搜搜搜
晚上睡覺時,他要求我幫他搜搜搜
我直接跟他說:你剛剛拿積木丟妹妹,媽咪說過晚上睡覺沒有搜搜搜了,睡覺吧!
他沒有吵也沒有鬧
直接睡著了

這就是我要的『讓他自己去承擔後果,而且他知道我不會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