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在兩歲以前最喜歡的除了書就是拼圖
對於車子,他似乎沒那麼感興趣
所以,家裡的車車超級少


兩歲後
每天開車接送可樂上下學時,我們就會開始找垃圾車、水泥車、挖土機、公車、消防車、救護車、計程車、油罐車、吊車..... 
可樂認識的車子種類越來越多呢~
 
以下介紹可樂的車車書們
~~~~~~~~~~~~~~~~~~~~~~~
 
兩歲前
可樂第一次接觸到的車子書籍是上人文化的『紅色火車跑呀跑』
除了繪本外,還有四片軌道拼圖可以玩(他還有一本是飛機的,我還沒拿出來給可樂玩)
不過,這沒成為可樂的最愛.....因為此時的他,還是最愛書跟拼圖啊!


接著,我購入九童國際文化的這一組書
他一共有四本,『火車』那本.....在多多家
可樂很愛這組書,每天都要拿起來翻很多次還要我一直講給他聽


裡面的內容很簡單地講出幾個主要車子的功能
它只有四頁,所以能介紹的車子不多
不過,以不到兩歲的可樂來說已經夠了



前一陣子家門口剛好在進行工程
可樂每天都可以看到挖土機、推土機、水泥車......
我也會帶著他近距離看看這些工程車的功能,讓他能印象更深刻
現在,他每次看到挖土機就會講,挖土機把土挖挖挖挖出來,放在砂石車載走


我們也帶他倒垃圾(不過因為我家附近的垃圾車都是九點多來,那時可樂早就準備要睡覺了,所以偶爾帶他去)
他現在就會講垃圾車收垃圾,把垃圾壓扁扁


後來,上人文化的車輪書出現在我家書櫃


每一本書有三種工程車紙型
他有輪子可以裝在紙型上


還可以當成車子在地板上滑動呢~


書中每一種工程車都有不同的一個角色
他會簡單介紹自己的工作


紙型拿出來後,可以看到工程車內部的構造


不過,小缺點是玩久了容易損壞


另一本是以消防救護車為主


一樣有三組紙型


每一種車一樣有一個主角介紹




可樂兩歲生日時,岑媽送了他一本『小火車做到了』
以前他只愛翻翻
最近,他也很常請我唸給他聽


這本書色彩很豐富,內容也不錯
『我知道我可以』靠著這個信念,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藍色小火車做到了


最近在博客來,我又購入了親子天下的這一套書
它一共有四本
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的車子


它讓我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工程車、消防車...
這本書非常詳細地將蓋房子、救火、路面凹凸不平修馬路...的步驟及需要用到的車子記錄出來 






原來,怪手還分那麼多種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家附近有新建案,所以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吊車
真的就是這樣耶!


現在我也知道了原來消防車還分很多種
水箱消防車、雲梯消防車、救災車、救助袋車.....
如果不是看了這些書,哪會知道還分那麼細啊!

連阿母都一起增長了知識






最後,這也是新購入的書籍
親子天下的『大家一起...』 ,一樣有四冊
目前可樂喜歡的是大家一起鋪鐵軌(因為外婆帶他去坐火車,他連在學校都會把椅子排成一排當火車呢!)
這些書強調大家一起......可以看到裡面的小主角們一一分工做好要完成的事 



每本書都有他強調可以培養的主題,以鋪鐵軌來說,可以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他也在繪本內容裡提供孩子思考的機會
例如:前面有座山,過不去,怎麼辦?


那就挖一個洞


書末還會穿插跟內容有關的可愛圖案
講完故事,還可以再回顧一下



這些書就是可樂目前有的車車書,跟大家分享囉~
另外,雖然書中介紹的車子種類很多了
但是畢竟是圖案
如果可以跟生活結合,孩子一定會更開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