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片名﹞Il Mare《台灣譯名:觸不到的戀人》
﹝美國片名﹞The Lake House《台灣譯名:跳越時空的情書》
﹝韓版主演﹞全智賢、李政宰
﹝美版主演﹞珊卓布拉克、基諾李維
﹝韓版首映﹞2000/9/9
﹝美版首映﹞2006/6/16
『電影版劇情介紹』


凱特佛斯特醫師(珊卓布拉克飾)覺得她一成不變的人生應該有所改變,因此決定離開位於伊利諾州郊區的診所,前往位於芝加哥忙碌的大醫院工作。儘管她做出這項重大決定,但是她仍捨不得離開她原本租住的湖畔小屋。這棟空間寬敞、裝潢典雅的湖畔小屋擁有面對平靜湖面的大片玻璃窗,讓她在這個優美寧靜的環境找到她真正的自我。
凱特在2006年一個嚴冬的清晨,準備開車前往芝加哥之前,在湖畔小屋的信箱留了一封信給下一位住戶,請對方將她的郵件轉寄到她的新地址,並告訴對方,他可能會看到她搬進來的時候,就注意到門口有一些來路不明的動物掌印。
當下一位住戶搬進來的時候,他卻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象。這位新住戶名叫亞歷班罕(基努李維飾),他是一位才華洋溢卻懷才不遇的建築師,目前正在鄰近的建築工地監工。他搬進來的時候發現這棟湖畔小屋就像棄屋一樣年久不修、荒廢不堪,屋內到處都是灰塵,屋外則被野草覆蓋。而且沒有任何動物掌印的痕跡。
這棟湖畔小屋對亞歷來說擁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這是已經和他疏遠的父親(克里斯多夫柏麥飾)設計建造的房子,而且當時這對父子曾經在這裡度過快樂的時光。但是這位身為知名建築師的父親忙於事業,代價就是犧牲了他的家庭生活。當亞歷回到這棟湖畔小屋,心情感到平靜詳和,並決心將它整修成原來美麗的樣貌。 他一開始並沒有把凱特信中提到動物掌印的話放在心上,直到幾天以後,當他在油漆湖畔防波堤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隻流浪狗跑過油漆未乾的地面,然後又跑到湖畔小屋的門口,留下凱特在信中提到的動物掌印。


亞歷對此事百思不解,於是決定寫信給凱特,解釋這棟湖畔小屋在他搬進來之前一直沒有人住過,他很納悶她是怎麼知道那隻狗留下掌印的事。而一個星期前才搬走的凱特認為他是故意在整她,於是馬上回了一封信向他詰問:
為了釐清真相,請問你那裡今天幾年幾月幾日?
2004年4月14日
不對,她說,今天是2006年4月14日。
日期相同,年份卻差了兩年。
這怎麼可能?


當凱特和亞歷繼續透過湖畔小屋的信箱通信,他們赫然發現並確定他們活在相隔兩年的時空,而且他們都想擺脫過去令人失望的生活,希望能夠開創一個全新的人生。這對心有戚戚焉的筆友在接下來的數個星期內,透過互相通信的過程,分享了彼此的秘密、疑慮以及夢想,最後竟然發現他們已經愛上對方。
這對時空相隔的情人下定決心要解開這一切令人費解的謎團,搭起一道愛情的橋樑,於是向命運挑戰,安排一場跳躍時空的約會。但是為了將他們各自的世界連在一起,他們也必須冒險,因為他們很可能將永遠失去對方。 』

【平平隨手記】
還沒看這部片子前我一直在納悶男主角要如何與女主角見面?相隔兩年的時空、、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後來,真的看這部片子時,我一直在想,這是在演蝴蝶效應嗎?前面的一個小動作將會對日後造成很大的影響。比起蝴蝶效應2,我還比較推薦大家看這一片呢!
劇中凱特在2006年情人節當天,跟他媽媽坐在一個廣場吃東西,卻目睹前方大馬路出車禍,身為醫生的凱特,衝到馬路上去看倒在地上的人, 但卻死在他懷中 (這是在凱特跟男主角通信後不久的事情) 凱特非常傷心,就寫信告訴男主角這件事 。(我跟老公的表妹心想:『車禍的那一個怎麼那麼像男主角?我可不想看悲劇,不要跟我說這是悲劇喔!』)
期間男主角為女主角做了很多事,
例如:凱特說想念湖畔小屋的樹,男主角就搬了一棵去種在凱特住的地方種,兩年後的這棵樹已經成長茁壯。凱特說想找回一本不見的書籍,對凱特及父親都很重要。(那是男主角第一次見到女主角)、、、、、
到了2006年下半年,男主角想見凱特,所以定了一家餐廳的位子#兩年後的明天#對男主角是這樣,但對凱特就是明天的事。隔天,凱特到了餐廳,當然有位子,餐廳的接待員也很期待這個兩年前訂好的位置究竟會是誰跟誰吃飯?但是,男主角並沒有來。凱特很生氣問男主角為什麼沒有來,男主角百思不解,說未來一定發生的什麼事情。後來凱特寫信給男主角說:他們之間只是幻想,不可能發生的,叫男主角不要在寫信了。男主角離開房子前,將所有對凱特的回憶都放在閣樓裡,也把鑰匙拿給了凱特的男友,要他把鑰匙給凱特。在這期間,男主角也設計將湖畔小屋更新,而凱特遺失的那本書就在房間的地板下。

等到凱特2008年情人節時(男主角的2006年) 凱特和他的友人一起去跟建築師公所討論關於翻修房子的事,跟建築師(是男主角的弟弟)談完後,碰巧看到牆上有湖畔小屋的圖畫,於是她就問男主角弟弟是誰畫的,弟弟說是我哥哥亞歷。於是.凱特又問,我怎跟他連絡上呢?? 弟弟說:『他...他在兩年前一場車禍中死了』
原來在2006年情人節..男主角突然想到凱特曾經寫一封信給他說他在某廣場跟他媽吃飯... 他馬上跑回湖畔小屋,確認這封信... 在2008年凱特知道兩年前(2006) 情人節當天死在她懷裡的就是男主角..急忙跑回湖畔小屋,(當時的2006年男主角正在小屋確認信件)。 凱特知道男主角看了那封信一定會到廣場找她..但是 她叫他等兩年...也就是2008年情人節,到湖畔小屋 (因為凱特現在正在這邊...)。
而男主角(2006年情人節)確認完那封信後,還是有到廣場去,但是他沒過馬路去找凱特。因為他發現信箱中凱特寫的信(就是凱特在2008年情人節急忙寫給她叫她不要過去的那張字條...) 那張字條寫著:『到廣場看到我請不要過來..拜託等兩年...兩年...來湖畔小屋...』
在2008年信箱旁等待的凱特,身後開進一輛車子,有人下了車,是男主角、、、、。還好結局是好的,不然我應該會和虹惠一起砸掉老公剛買的37吋液晶電視吧!

凱特寫的內容:
It was you. Please, don’t go.
Just wait. Please.
Don’t look for me.
Don’t try to find me.
I love you.
And it’s taken me all this time to say it but I love you.
And if you still care for me, wait for me. And wait with me.
Just wait. wait.
Wait two years Alex.
Come to the lake house. I am here.


虹惠一直說電影版的劇情是仿韓劇電影,我上網查了一下,也將『翎翎』介紹的韓劇版劇情po給大家知道:


『韓版劇情介紹』
  1997年聖誕,建築系學生剛搬來的星賢他為他自己的房屋取了一個義大利文的名字『Il Mare』,意思是『海』。整理房子的時在信箱發現了一封內容很奇怪的信,信上寫著 “我是你搬來前的上一個房客,如果有收到我的信…請寄來…”而且這封信寄出的日期是在1999兩年後;星賢立刻回信給這莫名其妙的人:「我是這房屋的第一個房客,而且今年是1997年,你可能搞錯了,反正我會幫你注意。還有,你是怎麼知道這裡叫『Il Mare』?」
  恩澍是個配音員,她發現了回信的內容之後,她就開始常常寫信到兩年以前的Il Mare……。就這樣,兩人開始半信半疑的當起了筆友。兩人相識之初,同樣是在失戀的季節。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除了在Il Mare的日子外,還有陪伴他們的同一隻狗。那個標著Il Mare的信箱就像是他們的紅娘,穿越時空,幫助他們相戀。
  為了確定是在不同的時空,恩澍突發奇想,請星賢試圖尋回兩年前自己遺失在火車站的錄音機。星賢找回了錄音機,當看見處在自己時空的恩澍時,他興奮的揮手,她卻不認識他,反而是高興的挽著前男友。忍不住相思苦,相見卻不相識,這一幕刺痛了星賢的心,他終於發覺,自己已深深愛上了恩澍,天意卻令他們兩人觸不到 … …
  錄音機裡是恩澍練習當配音員所錄下的台詞,星賢聽著錄音機裡傳來恩澍用各種語調說出的『我愛你』時,他開始感覺相逢恨晚,於是,他們終於決定要見面,時間訂在2000/3/11下午3點整,地點選在恩澍的老家濟州島的海邊。
  「我只要等一週,你卻要等2年又一週。可是,那天你沒有出現。這2年發生了什麼事?希望你只是忘記。」看著恩澍的信,星賢難以相信自己在2年後會忘記這個約定,他也很想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恩澍的前男友去美國後已很少和恩澍聯絡,後來男友從美國回來,但卻已訂婚了,心碎的恩澍寫信給星賢,拜託星賢到當年恩澍和男友最後見面的那一天,1998/3/25,去改變他們的命運。星賢覺得很痛苦,因為他已深深愛上了恩澍……,可是,成全也是愛情的一種力量,他最後決定去了。就在到達目的地之前,他出了車禍……
  結局如何呢?「從現在開始,可能要說很長很長的故事,妳願意相信我嗎?」


【韓版劇情簡介的筆者翎翎於2006/6/10隨手記】
  一棟漂亮的房子,一個古典又神秘的信箱,多霧的海邊背景,好聽的電影配樂,再加上俊男和氣質女,這樣的組合就夠浪漫了;更別提,又搭上一個超越時空的感人愛情故事,難怪本片會成為我最愛的韓國電影!
  我不喜歡看韓劇,但卻喜歡看韓國的文藝電影,因為他們大多走清新浪漫的風格,而且在題材的選擇上常有新意。
  【觸不到的戀人】是全智賢在台灣上映的第一部電影,因為當時在台的知名度不夠且韓片還沒形成主流,所以上映七天就匆匆下檔,即使發行VCD,也乏人問津。一年後,她以【我的野蠻女友】橫掃全亞洲,片商才重新印製VCD的封面,在演員的名字前面打上【我的野蠻女友】女主角,才使這部片的出租率大大提高。
  劇中,那古典的信箱,是最重要的道具,就像我最愛的經典老片【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裡的那隻懷錶一樣。片中有不少經典畫面,例如:1998年的星賢和2000年的恩澍如何約會?她要他去遊樂園,然後坐上雲霄飛車第一排右邊的位置,她則坐在左邊的位置,互相想像對方的存在。他要她坐上公車,在某一站下車,走過旁邊的林蔭小徑,在路的盡頭有一家小酒吧,他留了一瓶紀念紅酒在櫃檯,經過2年,送到她手中。
  全片從頭浪漫到尾,真是令人愛不釋手。尤其是結局,那淡淡的感覺卻又包含無窮的濃情,就像一直包圍在那棟小屋周圍的濃霧一樣。
再好的演員,如果沒有好的劇本可發揮,只是一種浪費。近年來,美國好萊塢出現劇本荒,於是頻頻改編漫畫原著,也開始向亞洲地區尋求好劇本。最有名的是日本的【七夜怪談】和【鬼水怪談】,被美國買下改編權重拍,在美國上映時,票房不錯。
  香港的【無間道】系列也被買下改編權,請來大明星主演,將背景設定在走私毒品嚴重的墨西哥黑幫和美國警方之間的鬥智,精采可期。
  韓國的【記憶中的橡皮擦】和【我的野蠻女友】及【愛無間】〈也是全智賢主演〉也都被買下版權,重新編寫美國版的劇本。
  自從知道【觸不到的戀人】被好萊塢買下版權,而且請來超級明星主演後,我就非常期待它會被改拍成什麼模樣?看了預告片之後,如果你想看到韓片的風格被保留,那你可能會失望。因為美版把男女主角的年齡設定提高了幾歲,倆人間的愛情就不像韓版的學生式纯愛,反而比較偏向另一部好萊塢文藝佳片【美國情緣】中的成年都會男女的愛情物語。至於實際的內容如何?敬請期待2006/6/16後的首映風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