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的外婆在4月29日下午3:35離開了我們
大家在難過之餘,仍是努力讓生活維持跟平常一樣
摒除部分的繁文褥節,外婆往生後所有儀式皆是以佛教裡最環保、最莊嚴的方式來處理
我公公、婆婆在福智一同研修的師兄師姊也來為外婆助念(二姨說:『助念是最好的,讓外婆可以直接就到菩薩身邊,比紙蓮花更快呢!』)
為了不讓外婆擔心,在殯儀館時大家都很堅強地微笑、聊天
在火化的前一天,婆婆約大家一起吃飯,飯後再一起到我們新家看外婆以前的相片(貼心的姿吟、阿香把外婆的相片都掃瞄下來,做成flash讓大家欣賞)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照片中的人物,如:那個小孩子是誰?照片中的地點是哪裡?照片是何時的?誰的照片最多?誰變很多、誰都沒變?照片中還有誰不在了?、、、
一個小小的家,突然擠進20個人,而這20個人都用一樣的方式在懷念外婆的一切
或許,外人不能諒解我們在外婆往生第二天就移靈到殯儀館、只做完頭七就火化,甚至不能諒解應該悲傷的時候我們仍是微笑、聊天、甚至還會玩腦筋急轉彎、、、。這是不想讓外婆掛心我們,希望外婆好好地跟隨菩薩修行,早日投胎。所以,我們不哭、不輕易哭泣。
但是,公祭儀式中難免還是會有令人動容的時候,今天輪到外公上香時司儀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你把我一個人留在陽世、、、、、、咱兩個一起打拼的日子、一起牽手度過的難關、、、、、、(此時我的眼淚像水龍頭般無法止住,心想外公的心裡一定也很難過。)
婆婆在致感恩詞時也讓我流了許多的眼淚。
原來,外婆是一個古道熱腸、有智慧、有愛心、有慈悲心的人、、、這都是我不知道外婆。
我只知道,外婆因為病痛臥床好幾年了
對她來說,能夠解脫病痛、、我們也該為她高興。

原來,一個人生命的最後
剩下來的就是火化後僅存的骨頭
或許仍有人為你一輩子的事蹟歌頌
但是,慾望、愛、惡、恨、喜、悲、、、、到最後真的就是終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