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飯可樂說不想吃蛋
我拿了一個容器讓他裝挑出來的蛋
後來他在我不注意時,把一湯匙的飯菜丟在地上
我很生氣地唸了他浪費食物
然後就去餵妹妹喝奶
當然他就一直哭要我抱抱(我沒抱他)

後來,抱他從餐桌下來後,讓他自己清理地上的飯菜 (他還跟我要葡萄乾跟水果吃,當然不能給....還要他跟飯菜、爸爸、媽媽對不起)
我就沒再給他飯了

我洗完澡下來,他爸說他在炒隱形的菜止餓
後來我問他要不要把炒菜的玩具拿下來玩(因為他之前不收玩具&亂丟玩具所以被我沒收)
條件是玩完要自己收好&不能亂丟
他說:好  (他只要說好,我們就會照約定的走,因為是他自己說好的)

他切菜也炒了菜,還會拿給我吃
中間有一次他不小心讓玩具掉在地上,還會看我一眼擔心我生氣
我跟他說:不小心的沒關係
他才又繼續玩
  
 



之後,我有趁機曉以大義,跟他說不能浪費食物(一來也給他臺階下,因為看他真的是肚子餓了)
我擠了120cc的奶給他喝 
沒想到他真的太餓了,一下子就喝光光
喝完還會再一次跟我說謝謝


最後玩好要上樓洗澡前,他也有把玩具收好放好
兩歲後的可樂開始漸漸穩定
之前所建立下來的『規矩』他也能一一遵守(當然有時還是很愛亂丟東西)
最近他會自動收玩具
如果真的吵著不要收,也會在阿母的堅持之下而妥協完成
我都會跟他說:『那也沒有辦法,該做(收)的還是要做(收)』

2Y1M後也比較不會什麼都要用哭的來表示 (因為哭,我們也不會理他)
可以討論、可以商量、可以約定
他也比較能夠接受自己已經承諾的結果
漸漸地,也開始給他空間以及機會做他可以做到的事 (例如:自己進廁所洗手、假裝尿尿、丟垃圾、洗自己的碗)
 

在教養方面最近翻了一些書,感覺還不錯有時可以讓我更認識這個階段的可樂
讓我用這個階段的方式以及可樂知道的認知去實行
不要認為孩子是故意要做某些行為
而是要去看孩子某些行為後面的原因

給他學習的機會吧!

之前看『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http://www.wretch.cc/blog/ceping/17107523 
會在可樂丟玩具時打他手心一下
後來久了,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好方法 (因為他生氣時就會伸手打人)
所以,後來我都是把玩具收高高
一開始可樂總是沒什麼感覺
但是,最近他開始會在意,我只要講要把玩具收高高,他就會乖乖遵守了
終於感覺到有點成果了

有時他會想要先做下一件事再收玩具,在我認為我只要達成後面的玩具都有收好,就可以了
所以我會跟他約定,故事講完,就要收玩具喔~
他說好:我才會開始講故事
而且只要他有講好,無論他如何盧,我一定會堅持他一定要做到 


至於他生氣時伸手打人的情況
最近也在我的堅持之下漸漸減少了
他開始知道這是媽咪不喜歡的行為、媽咪會生氣
(最近也沒有打妹妹的行為出現嚕~)
 
~~~~~~~~~~~~~~~~~~~~~~~~~~~~~~~~~~~
今天晚上可樂在哭時,有說要喝茶,我請老公拿給他
但是老公認為可樂一定會丟掉水壺,所以在把水壺放在可樂餐桌上時,有叮嚀他

我也有再提醒一次,所以可樂有出現要丟的初步小動作,但是他有克制住沒有丟(我認為這就是進步,應該要去增強他有做到的部份)
後來,他拿水壺要我幫他做什麼事(我沒聽清楚)
但是,因為水壺有點重,加上他只用一手拿,結果掉在地上
就我認知而言:他是不小心的,我會再撿給他,並跟他說要小心喔~
老公卻認為,再拿給他他也是會丟,他就是不要讓我抱妹妹,要賴在我身邊.....
所以,我們有點爭執
我不想在可樂面前跟老公爭執這些,所以我喊停。
因為教養還是要一致啦!
有時另一半怎麼做,就算你不怎麼贊成,當下先配合就好。
很多事等孩子不在身邊時再來討論,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