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幾天開始,只要是可樂『倒』出來玩的玩具,我會讓他自己收拾,不再幫忙
 (因為我覺得他已經可以自己完成收玩具的工作了)
當他在『倒』玩具時,我會先提醒他....全部倒出來,等一下可樂要自己收玩具喔!
於是....假日開始他都是自己收玩具(誰叫他要整個倒出來)
不過,像這個新拼圖,因為可樂還不會區分哪些拼圖是哪一片的,所以我有幫忙他把拼圖片分好
但是,大部分還是讓他自己完成




他目前可以自己獨立完成的是螃蟹跟烏龜(都是八片的拼圖)

當他拼到剩最後兩個時,原本有點小賴皮
但是,我跟他說『誰叫可樂要把拼圖全部倒出來,媽咪不是有說一次拿一組就好嗎?』
我還是帶著他把拼圖拼完
才讓他午睡

~~~~~~~~~~~~~~~~~~~~~~~~~~~~~~~
要玩新的玩具前,我也會請他先把剛剛玩的玩具收好,才要幫他開

他也都可以乖乖配合


~重點來了~
今天晚上可樂看完水果冰淇淋,跟我討鮮奶喝
我沒幫他弄
他就把球全部倒出來&把某一櫃的書全部往地板上丟
然後,開始大哭
我一開始還好好地跟他說:把書跟球收起來,媽咪弄鮮奶給你喝。
結果,這小子完全不肯.......我就放他在旁邊哭
中間我有試圖跟他說:你把書拿給媽咪,媽咪跟你一起收。結果.....他不肯還把書丟到另一邊......
於是,我真的不理了他
他老爸回來,我跟他說了可樂的狀況
然後,我們兩個開始吃晚餐
可樂約莫哭了五分鐘,自己起身把書放回書櫃
因為書會一直滑倒,不好放,所以我去幫他,他又繼續哭不收了
我又繼續回去吃麵
可樂走到我身邊趴在我大腿上哭,我沒理他
我示意他老爸,該換他上場了
一開始他還是不願意收
後來,他老爸一直重複跟他說:『可樂把書跟球放回家,然後就可以喝鮮奶&吃麵麵』
父子倆,把球跟玩具一起收好

(這一來一回折騰了快50分鐘)


先讓可樂喝了鮮奶


然後讓他吃麵


吃完飯之後,他拿出玩具玩
後來他想玩別的,這的遊戲墊就放著,我幫他摺好,跟他說:『請可樂自己拿去放』
一開始他想玩手上的玩具,不理我
後來我跟他說:『如果可樂不把玩具拿去放,我就要把玩具放高高,這樣可樂就沒有辦法玩喔~』

 

於是.........玩具回家了
 

有時想想,我會不會對可樂太嚴格了
還好老公支持我的作法
我們有一致的教養態度
如此一來,可樂才有得遵循.....
我們才能夠在這部份,讓他知道就是一定要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