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可樂之前就表明要『全母乳』
所以,在生完可樂後,就被通知要去餵母奶了
想當然爾........這時候當然還沒乳汁
護士說:還是要讓寶寶習慣親餵,剛開始沒乳汁是正常的

所以我就準時去餵奶了
第二次抱到我家的小寶貝,小小的真是可愛
小小的舌頭一直伸出來
一開始可樂只有吸一吸,就又睡著了
所以,我只有嘗試讓他兩邊都練習吸奶

生產完第一天(2/26)
兩邊的胸部只能各擠出一、二滴的ㄋㄟ ㄋㄟ
連給可樂塞牙縫都不夠呢!
晚上可樂哭了,我就請護士餵他配方奶
晚上又繼續按摩
後來才發現原來按摩方式錯誤
經過護士指導後
回到病房後,我就開始按摩(一開始笨笨的還熱敷,護士說不能熱敷喔~)
按摩手法一:
按摩左邊時,左手撐住最左側乳房,右手以螺旋狀方式從乳房最外圍按摩至乳暈處即可(每一個面都要按到,因為乳腺有很多條)
右手邊亦同

按摩手法二:
乳暈往外2-3公分處,食指中指在乳房下方、大拇指在乳房上方,用力往深層處捏下去,並捏至乳頭(超級痛)
不過要痛,乳腺才會通
輕輕按是沒用的頭一、二天我都按到胸部出現『黑青』)

生產完第二天(2/27)~只有親餵完奶後才擠奶
一樣沒什麼奶量
用力擠也才只有四滴
看著其他媽咪們都100cc~200cc的將奶送至嬰兒室,還挺羨慕的
親餵的時間,我還是有去餵
可樂沒吃飽,就給他配方奶吧!
回到房間,還是繼續按摩胸部跟擠奶
終於有一點點的奶量了,不過還不到5cc


生產完第三天(2/28)~改變作戰計畫2-3個小時擠一次奶
我凌晨一點起來擠奶
終於有10cc的奶量了
凌晨五點跑去親餵,親餵完把餘奶擠完
九點跑去親餵
親餵完一樣把餘奶擠完
中午離院返家(可樂放在醫院,等臍帶掉落再帶回家)
下午5點擠奶、晚上8點擠奶、晚上12點擠奶
今天全部的奶量來到60cc
今天乳腺比較通了
乳量有增加

~~~~~~~~~~~~~~~~~~~~~~~~~~
很高興之前有買貝親母乳儲存『一盒有三個,加上我是買貝親吸乳器所以一共有四個』
(我在愛兒麗敗家的東西
http://www.wretch.cc/blog/ceping/16898324
因為一開始的母乳量沒那麼多,如果每次送奶給可樂都要用一個母乳袋很傷本耶!
四小時擠一次,擠完後冰在冰箱,老公要拿ㄋㄟ ㄋㄟ 去醫院時,就把母乳倒在一起,再請護士倒進他們的奶瓶裡,然後把儲存瓶拿回來清洗消毒後烘乾,再繼續使用。(現在一天拿三次母乳到醫院給可樂)
~~~~~~~~~~~~~~~~~~~~~~~~~~

生產完第四天(3/1)
凌晨4點擠奶(30cc)、早上8點擠奶(30cc)、中午12點擠奶(50cc)、下午4點擠奶(50cc)、晚上8點擠奶(60cc)、晚上11點擠奶(60cc)
今天的總奶量已經到達290cc
今天擠奶時發現,擠左邊時右邊的乳汁會一直滴
明天應該要調整擠奶時間,間隔要再短一點(實驗證明,縮短擠奶間隔時間是沒用的....還是會一直滴)
(按摩加擠奶的時間就要耗掉一個半小時,所以自己的時間要分配好)

生產完第五天(3/2)
凌晨4點擠奶(70cc)、因為手快斷掉了所以早上8點使用擠乳器擠奶(80cc)、中午12點使用擠乳器擠奶(80cc)、下午4點(80cc)、晚上8點(95cc)、晚上11點(70cc)---沒按摩奶量有差
今天的總奶量已經到達475cc
使用擠乳器擠奶時間可以節省一半,真是太美好了(原本要一個半小時,現在只要約45分---努力排空還是要一個小時
擠乳器擠完之後還是要再用手擠擠看還有沒有乳汁喔!如果有,還是要排空。
擠乳器首次使用前一定要先消毒,每次使用完後也要清潔

生產完第六天(3/3)
凌晨4點擠奶(115cc)、早上8點(100cc)、中午12點(120cc)、下午4點( 105cc)、晚上8點(120cc)、晚上11點(90cc)

今天的總奶量已經到達560cc


生產完第七天(3/4)
凌晨4點擠奶(130cc)、早上8點(130cc)、中午12點(135cc)、下午4點( 140cc)、晚上8點(160cc)、晚上11點(90cc)

今天的總奶量已經到達785cc

160cc的母乳



*擠奶前一定要先清潔胸部
*擠奶前要先按摩胸部(這樣胸部才不會痛)----胸部如有出現硬塊一定要把它按散,不然擠奶會痛喔!(按散之後還會有一些奶量)
*每天湯湯水水的東西要多喝
*對自己要有信心,想著要一定要給寶貝喝母奶(千萬不要因為一開始沒奶就放棄了)
*凌晨三至五點為乳腺最發達時間,趁此時努力擠奶,奶量會暴增喔!
*奶量要到30cc後才能用擠乳器喔!(護士說的)~不過我覺得雙手萬能,用手擠就可以擠很多喔!

*最近發現一個不錯的網站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311198&lno=82901369
這個母乳媽媽很用心喔~大家可以參考他的方法

*母乳爆量,護理師有撇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467917.shtml
 
-----------------------------------------------------------------------------------------------------------------------------------------------------------
目前可樂已經四個月
媽咪擠奶已改為一天三次...其他時間親餵
仍保有一次擠250-300cc的奶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