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孕媽咪而言,從確認懷孕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期待胎兒的誕生。而隨著預產期的接近,孕婦的心情也更加複雜,一方面期待胎兒誕生,另一方面又緊張害怕面對生產時可能碰到的一些狀況。
該如何為寶寶的順利平安誕生做準備?什麼時候去醫院?這些疑慮不光是準媽媽一人操心,準爸爸也要看清楚喔!

即將生產的徵兆
一般而言,在懷孕37週以後,都算是足月生產。所以孕期到了35、36週時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覺:
(1)因為胎兒頭部下降到骨盆中,會有一點肚子變輕的感覺
(2)子宮也有一些不規則的收縮,叫做假性陣痛,這都是懷孕晚期容易發生的狀況。

在即將生產的前一個禮拜,準媽媽會感到胎頭下降和些許的輕快感,不過還是必須等到以下3種情況發生時,才是生產的徵兆。但若出現下列所述之現象則表示近期內會臨盆,應區別情況作好準備。若能瞭解這些產兆,可事先有所準備,減少擔心,幫助準媽咪安心待產。

一、落紅或現紅
在懷孕時子宮頸頭由子宮頸黏液栓塞著,以避免感染;當子宮開始收縮前24~48小時,子宮頸頭的黏液栓塞會隨著血液掉下來,這時孕婦會發現陰道排出類似果凍狀的紅褐色膠狀黏液,大小約十元硬幣,這也就是俗稱的「落紅」。這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並不代表會立刻生產,若現血的量不多,還不需要入院;一旦大量出血,便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必須立刻就醫。

二、陣痛
可分為真痛及假痛:
* 假痛:
懷孕36週後,胎頭開始下降,產婦就經常會感覺子宮收縮,可能5~10分鐘感覺一次收縮,有時20~30分鐘一次,有時間隔又漸漸拉長至30分鐘或更長,收縮頻率不規則,強度也不強,大都發生在下腹部,子宮收縮時腹部會硬起來,下腹部感覺無痛或輕微酸痛,通常可藉由按摩、走動、休息使症狀減輕。這種子宮收縮並不會造成子宮頸擴張,也並非分娩的真正陣痛,又稱為「假痛」。此時,可在家中休息,尚不需入院。

* 真痛:
伴隨子宮收縮而產生,會造成子宮頸變薄及擴張,它有下列特性:
(1)陣痛時腹部整個變得很硬,整個子宮都會感到收縮痛,不痛時漸漸變軟
(2)陣痛由開始的不規則漸漸變得規則,起初可能是每15分鐘收縮一次,持續15~30秒,隨著產程進展,收縮愈來愈密,持續時間和強度逐漸增加(3)這種陣痛不會因為按摩、走動、休息而減輕疼痛。

三、破水
胎兒在子宮內由充滿著羊水的羊膜腔包圍保護著,使其不容易受傷和感染。破水是因為包圍胎兒及羊水的羊膜破裂致,羊水(是無色、清澈、有腥味的液體)似尿液般自陰道流出,當孕婦發現陰道有無色、無味的水樣液體流出時,就要懷疑是不是破水了。孕婦感覺無法控制它的流出。破水也是正常的產兆之一,此時您需減少走動,儘快到達醫院,最好能平躺休息、接受醫護人員的照護是保障安全的做法。如果羊膜腔破裂超過24小時,將會增加胎兒感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