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網子網 大盧的媽分享(設計人: 京華中醫診所的張雲鵬醫師(院長)---是大盧媽的老公喔!)
原文章: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871790&bid=8&r=12

藥方:(這是給身體比較虛弱&不容易分泌乳汁的人吃的)

月內飲: 是飲品~煮好後當藥茶飲用
藥膳包: 加入雞肉. 排骨. 鮮魚 再搭配每日膳食使用.

第一週~月內飲
內容物: 當歸,川芎,桃仁,甘草,炮薑(這是生化湯)
第一週~藥膳包
內容物: 當歸,川芎,艾葉,牡丹皮,益母草,香附,桂枝,乾薑,甘草

第二週~月內飲
內容物: 當歸,黃耆,熟地,川芎,炒白勺,枸杞子,紅棗,杜仲,狗脊,續斷
第二週~藥膳包
內容物: 當歸,川芎, 炒白勺,熟地,桂枝, 黃耆,玉竹,沙蔘,麥門冬,何首烏,枸杞子,紅棗,通草,車前子,王不留行

第三週~月內飲
內容物: 當歸,黃耆,黨蔘,熟地,桂枝,川芎,炒白勺,枸杞子,白朮;,茯苓,桂枝,紅棗,枸杞子,杜仲,知母,茯神,酸棗仁
第三週~藥膳包
內容物: 當歸,川芎,炒白勺,熟地, 桂枝,黃耆,黨蔘,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小茴香,巴吉天,女真子,旱蓮草,紅棗,黑棗,通草,車前子,王不留行

第四週~月內飲
內容物: 當歸,川芎,炒白勺,熟地, 桂枝,黃耆,黨蔘,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小茴香,巴吉天,女真子,旱蓮草,紅棗,黑棗,通草,車前子,王不留行
第四週~藥膳包
內容物: 當歸,川芎,炒白勺,熟地, 桂枝,黃耆,黨蔘,白朮,茯苓,甘草,枸杞子,紅棗,蓮子,柏子仁,龍眼肉

以下是大盧的媽寫的

這份藥單子內有:
大家熟悉的坐月子所喝的 “ 生化湯” 成份已經在裡面了~月子需要喝一些~補飲~這是幫助子宮恢復及傷口的療養~第2~4週月內飲及藥膳包也都有含預防腰酸背痛的藥材~第一帖服用的時機是;剖腹生產的媽咪由排氣後開始吃, 自然產第2天就開始吃喔! 當然也有“發奶的藥材”~幫助妳蘊釀更多的母乳~給新生兒更多的保護

如果媽咪有幫手可以幫忙熬藥;就可以就進到藥材行選購藥材;並請家屬幫忙熬煮 (中藥行也會教你如何煮/煎藥)

而我的烹煮準備方式: 在預產期前~請我我先生配好藥後; 分成8次份; 利用診所的煮藥機煎煮;
再把要渣滓和藥汁分開;並分裝成300cc真空包裝.
為什麼分8次呢? 因為是共4週*(月內飲+藥膳包);這些成份都不一樣;所以要分8次.

我先生幫我準備的月內飲是一天喝2包; 所以4週*7天*2包=56包
要喝時再拿出來;倒到碗裡;用微波爐加熱約30秒; 以不燙口為喝藥原則

而藥膳包則是一週4 包; 所以4週*4包=16包
每次我會用2包來加入新鮮的食材(如 雞;排骨;魚…等)燉煮一鍋
這樣我就可以吃到好吃沒渣的藥膳啦
一鍋約可吃上3~4天;所以一週可用到4包藥膳包煮上2次

至於其他的膳食;我就和家人一起用餐;
只要產婦吃的食材就比避免鹹或重口味喔
不然水腫會消不去的 (我的經驗:吃的清淡~體重掉的快)
當然青菜是一定要吃的 (由其是自然產的媽媽會有排便的困擾,膳食纖維不可少喔)
想吃麻油雞的媽咪;也可把麻油加入藥膳中
(ps: 我沒有用米酒水 因為我相信古時候是沒這款水的)

以上這些300cc真空包裝一共會 72包喔~
所以產前我就準備好~先冰到冰箱冷藏
等到產後就可以專心休養帶孩子;
依照第一週…第4週的順序吃藥;
就不會手忙腳亂啦
~~~~~~~~~~~~~~~~~~~~~~~~~~~~~~~~~~~~~~
~~~~~~~~~~~~~~~~~~~~~~~~~~~~~~~~~~~~~~

不過因為大盧的媽並沒有把幾兩幾兩的配份寫出來
所以,拿到這帖藥方,似乎也是沒用的

還好,我之前的同事他家裡是開中藥行的
他媽媽願意幫我配
他說一般正常體質的媽媽並不需要這麼複雜的藥材
體質正常的人..有時候不用喝什麼..飲食均衡乳汁就會很旺盛哦

我有問她:月內飲是不是一定要喝?(月內飲要用煮的)
她說不一定,基本上第一周可喝生化湯
如果要餵母乳可以喝他們的媽媽茶(是茶包可直接用熱水沖泡亦可拿2-3包熬燉)

他媽媽幫我配的如下:(一般正常體質的媽媽)
燉肉的藥膳包:

1.杜仲四物加味湯: 杜仲.當歸.川芎.炒白芍.熟地.黃耆.枸杞.紅棗.少許桂枝
 
2.杜仲八珍加味湯:杜仲.當歸.川芎.炒白芍.熟地.黨蔘.白朮.茯苓.密草.枸杞.黃耆.紅棗.少許桂枝
 
3.杜仲十全大補加味湯:杜仲.當歸.川芎.炒白芍.熟地.黨蔘.白朮.茯苓.密草.枸杞.黃耆.紅棗.補骨脂.少許肉桂

一帖+食材可煮3-4天的份量,煮好後可分裝.冷凍..要吃的時候..在加熱滾過
 
煮魚、蝦、海鮮湯的藥膳包:歸耆加味湯:當歸.枸杞.黃耆.紅棗.少許川芎.桂枝等
或增加食慾的四神湯藥膳包:山藥.茯苓.連子.芡實.薏仁(可熬煮排骨或豬腸)

這樣就很足夠哦
 
如果乳汁分泌少,可搭配喝『媽媽茶』
其他的蔬菜.水果也是不可少哦
 
現代人跟以前的人不同
奶奶輩份的人..三餐都很簡單.幾乎沒有肉類..魚類可吃
所以坐月子一定特別注重..大魚.大肉的.用的藥材繁多
 
現代人餐餐有魚.有肉
所以應該不用再吃很複雜的藥膳(有時候對身體也會有負擔哦)

使用方式:
一帖藥膳包+食材.熬燉一鍋..看食材(肉類的量.大約2-3斤)..可以分裝3-4天的份量(冷凍保存).
服用時.再加熱滾過..所以藥膳包一星期可拿2-3帖都可以
如有餵母奶..水量可多一點..多喝湯湯水水
茶飲一帖可飲用2天份..一星期可拿3-4帖..可分裝冷藏或冷凍..飲用時.再加熱滾過

~~~~~~~~~~~~~~~~~~~~~~~~~~~~~~~~~~~~~~~
有需要的媽咪可以到他們網站上詢問喔!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boutme?userID=motherlee120603&u=:motherlee12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