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聚會跟豪媽借了這本書
案例都很生活化
尤其可樂最近喜歡亂丟玩具讓我很困擾
所以,讓我對這本書更加有興趣
書中有說:一次針對一種你想改變的行為來做矯正即可。
一開始我還在想,用在可樂身上會不會太早了
但是,我還是試著用書中的方法【立即】-【一致】-【心平氣和】
後來發現,在我實施書中介紹的方法後,可樂故意亂丟玩具的行為確實明顯減少了
而且他知道,媽咪說到就會做到。

~~~~~~~~~~~~~~~~~~~~~~~~~~~~~~~~~~~~~~~~~~
以下擷取書中的重點分享

*我們訓練孩子是因為愛他們,想要給他們最好的。

*讓孩子使壞卻不必面對真正的後果,就等於在鼓勵這種壞行為,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習慣。(不要認為孩子還小就不需要管教...這觀念很要不得)

*壞行為必須帶來壞的後果(口頭斥責&對壞行為視而不見,對孩子來說並不是真正的後果,無法讓他們難受到想改掉壞習慣。如果真想改掉孩子不聽話的習慣,你必須先想好--孩子使壞時,你要讓他面對什麼樣的後果)

*不打孩子的家庭,不見得就是一個有愛的家庭。相反的,會打孩子的家庭,不見得就是一個沒有愛的家庭。
  打孩子有分1.出自於對孩子的愛
                  2.父母帶有情緒,發洩心中怒氣或失望  (管教孩子不是為了面子,而是為了孩子好,有怒氣的管教是不適當的。)

*以愛為後盾的K.I.C.K 教養法
【心平氣和】-【立即】-【一致】-【心平氣和】
【立即】-發生事件,立即讓他面對後果
【一致】-自己一致的作法:大人做任何事時,發現孩子的壞行為,必須放下手邊的事情,立刻執行後果。
【心平氣和】-用溫和的聲音與關愛的眼神放下情緒

讓孩子知道,媽咪會說到做到。
當媽咪說不可以時,就真的不可以。

*孩子也是有自尊的,請勿在大庭廣眾之下處罰他,可以把他拉到旁邊處罰。

~~~~~~~~~~~~~~~~~~~~~~~~~~~~~~~~~~~~~~~~~~
實驗開始

之前,可樂亂丟玩具時,我都是讓他丟完再讓他自己把玩具收好。(讓他自己承受自己帶來的後果)
後來發現,這樣雖然一樣壞行為帶來壞結果,但是並無法讓可樂停止丟東西的行為。
於是.......我開始用K.I.C.K 教養法

一開始使用K.I.C.K 教養法時,可樂丟玩具,我會跟他說:你再丟一次,媽咪就會打你的手一下。
當可樂丟玩具時,無論我在做什麼事,我一定會到他身邊拉起他的手打一下,然後跟他說:【不可以丟玩具】
如果他再丟...我就再打一下,繼續跟他說:不可以丟玩具,再丟玩具媽咪會再打一下。
第一次,可樂面對媽咪的新方法時,他丟了四次蠟筆,之後就不丟了。
然後我笑笑跟他說,可樂把蠟筆撿起來放好,可樂馬上去撿玩具。 (注意到了嗎?心平氣和繼續玩,千萬不要碎碎念)

之後,當可樂習慣媽咪的新方法後,只要他丟玩具,我馬上過去打他的手一下,並且跟他說不可以丟東西。
讓他知道不可以丟東西
打完他的手之後,我們會繼續先前進行的遊戲,所以可樂很少因為被媽咪打手而哭哭。

昨晚這小子很可愛,被打一下之後,想繼續丟又不敢丟,他會輕輕放在旁邊或是用推的推遠一點(但是因為他並不是【丟】,所以我會忽視他的反應。並且跟他說我們把東西收好)

就這樣,這招在可樂身上成效還不錯。

~~~~~~~~~~~~~~~~~~~~~~~~~~~~~~~~~~~~~~~~

管教孩子時,一定要讓他知道你是因為他的壞行為不高興,而不是因為【不愛他】。

另外,老話一句---家裡面教養態度要一致,有人在管教孩子時,另一半千萬不要跑出來護著孩子,說什麼孩子還那麼小,以後長大就會了這些話,因為孩子是很聰明的,他馬上就會知道自己可以找誰當靠山。

教養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
必須不斷地修正、修正再修正
就算看了再多的教養書,還是要依孩子的個別差異來做調整與修正
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適合所有的孩子
難怪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