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一個媽咪分享的戒尿布方法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941203&bid=4&r=60
 
初期暖身階段:
1)
玩「坐小馬桶活動」。讓寶寶認識坐馬桶這件事,讓他喜歡,或至少不排斥坐馬桶。
2)
「漸進式不包尿布」偶爾脫尿布,讓他漸漸習慣不沒穿尿布的感覺,且即使不穿尿布只穿褲子也能隨意活動。
適用年紀:
1.5
歲左右,或寶寶生理上夠成熟,能靈活的自己坐,也能自己從小馬桶上站起來後。
馬麻自己的經驗:
鈞滿1.5歲時,馬麻就買了個傳統的紅色小馬桶(很便宜,一般五金行都有賣,一個才$80),把小馬桶跟鈞的玩具們放在一起,有機會就跟鈞玩坐小馬桶唸故事書活動,讓鈞喜歡坐馬桶,並接受小馬桶的出現。
雖然鈞後來是直接坐架在大人馬桶上的小馬桶墊上(也不貴,一般嬰幼兒用品店也有賣,$180),直接尿嗯在大人的馬桶裡的。不過,馬麻還是覺得,有這麼做很好,因為馬麻發現,因為有玩過坐小馬桶活動,所以鈞從來不會排斥坐馬桶,且每次坐馬桶都很開心。
接著,也是在鈞滿1.5歲時,開始試著偶爾讓他不穿尿布。馬麻會試著在他尿尿嗯嗯都結束後,估計他約會有1-2小時不會再尿尿時,把尿布脫掉,讓他只穿褲子;或者有時去公園玩,故意幫他脫尿布10-15分鐘,讓他跑來跑去,習慣沒穿尿布也可以自由活動的感覺。
剛開始脫尿布時,鈞很不習慣,變得不敢走路,然後一直抓自己的小雞雞,覺得怪怪的下半身空空的。所以馬麻用「漸進式不包尿布」法,先10分鐘不穿尿布-->然後15分鐘-->30分鐘-->有時要1.5-2小時不穿,讓他漸漸習慣不穿尿布只穿褲子也可以隨意活動。不再在意下半身空空的感覺時,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正式開始訓練階段
:
1) 
夏天是最好訓練的季節,不用怕濕褲子著涼,且夏天穿短褲,穿脫方便。
2) 
準備至少7條短褲,濕了可以隨時換。選舒服柔軟、好穿好脫的褲子,方便快速穿脫。太硬的褲子會讓孩子覺得比穿尿布不舒服,而排斥脫掉尿布。
3) 
選擇一段至少4-5天、多半時間待在家裡可隨時幫他噓尿的時間來開始訓練。且這段時間盡量讓寶寶作息規律,寶寶也要健康沒生病、情緒穩定。一般寶寶約4-5天的時間,就可以知道噓尿是怎麼回事,然後開始試著配合。
4) 
紀錄寶寶每天的尿尿嗯嗯時間、以便預估何時該幫寶寶噓尿,也才不會浪費時間在沒效果的噓尿上。例如,剛喝完果汁,可能要每隔15分鐘噓一次尿;若剛嗯完,或很久沒喝水了,可能就可以延長到45分鐘才噓尿一次。並且每天總結當天的訓練狀況A哪裡有進步?哪裡有退步?寶寶有任何特別的反應和情緒?以便思考是否該微調目前的訓練方式。
5)
「只要醒著就不包尿布」。讓寶寶體驗褲子尿濕不舒服的感覺,讓寶寶有要尿尿時要先講的動機。這時,若時包時不包,寶寶會感覺混亂,就乾脆不管了,都先尿再說。
6)
「只要不包尿布,就要穿褲子」。這樣才能讓寶寶體驗濕褲子不舒服的感覺,提醒自己不能隨意尿尿。這一點蠻重要的歐!!根據馬麻自己的經驗,鈞通常若有一次尿或嗯在褲子上,且有穿著被尿濕的褲子一陣子,下一次就會記得尿尿前先說要尿尿。接下來還是會有忘記的時候,不過堅持下去,濕褲子的頻率就會越來越低歐!
可以故意讓他多穿濕褲子久些,約5-10分鐘都沒關係。有一次,我們因為人在外面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家,就這麼讓他濕著褲子走了25分鐘才到家換褲子。結果他接下來幾次表現都很好歐,都有先說要尿尿或嗯嗯。
7) 
只要寶寶一示意要上廁所,就要趕快帶他去廁所。這樣寶寶才會清楚他表示"要尿尿"時會產生的結果,以避免他亂說要尿尿,增加大人的負擔。雖然寶寶初期還是常因為搞不清楚而隨意說,但只要持之以恆,寶寶就會清楚說"要尿尿"的意義了。
8) 
只要寶寶成功在馬桶上尿尿或嗯嗯,就用最誇張的方式,極力歡呼說他好棒,會在馬桶上尿尿嗯嗯了,找來阿公阿媽阿姨叔叔,一起來拍手,寶寶就會跟著很開心,喜歡上馬桶尿尿嗯嗯。

 適用年紀
: 
網路上有些文章提出幾個還不錯的檢查點(check points),來檢查寶寶是不是已經夠成熟可以開始訓練了。很不錯,所以記在這裡供參考。
1)
寶寶已經能聽懂「尿尿」、「嗯嗯」的意思,也能夠簡單的表達他的意思(用說的或用比的)
馬麻覺得,若寶寶還不太能語言表達,但已經滿1.5歲,那就可以訓練了。因為寶寶1.5歲左右大致上都會用些肢體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有接受過戒尿布訓練的寶寶,通常會努力用肢體語言來告知大人他想尿尿或嗯嗯,例如,跑去大人旁邊,用手抓自己要尿尿的地方等,只是這樣一來馬麻會較辛苦,平常需要多注意寶寶的肢體語言,以避免錯過寶寶尿尿的時機。
2)
尿布能保持2-3小時的乾爽。
3)
對尿布濕了或嗯嗯了會感到不舒服,要求幫他換掉。
4)
喜歡跟你到廁所看你上廁所,表現得好奇想模仿的樣子。 
馬麻自己的經驗: 
鈞滿1Y 9M時,剛好是炎炎七月,所以就開始戒尿布訓練了。剛開始的一週,真的是災難,最慘的時候,一天洗9件褲子。每天晚上數著當天晾衣竿上的小褲褲們,總結當天的戒尿布成績單,頹喪極了。
因為害怕把屎把尿的感覺,馬麻在訓練的第二天,就開始當縮頭烏龜,延長鈞白天包尿布的時間,這一來馬上出現負面效果了。後來趕緊改變策略,嚴守「只要醒著就不包尿布」原則,第二天鈞就突然開始會先說要尿尿了,真是喜出望外!
相對於尿尿的部分只花約1週的時間訓練完成,嗯嗯的部分就比較難了,嗯嗯的部分約花了1個多月才完成。馬麻想,這應該是因為,鈞是嗯嗯時間不固定的寶寶,且鈞嗯嗯時還需要一邊專心玩水、玩玩具來「醞釀嗯嗯」,所以較難訓練。
有些寶寶嗯嗯時間固定(例如都在早上剛其起床時嗯嗯)的媽咪有告訴馬麻,他們的寶寶訓練起來就簡單多了,通常可以跟尿尿的部分差不多時間,也就是一週左右的時間,就完成訓練了,因為很容易把握到寶寶想嗯嗯的時機。
馬麻訓練嗯嗯時間不固定的鈞時,是這樣做的:只要鈞有想嗯嗯的樣子,就把他抱到放有小馬桶墊的,大人的馬桶上去坐,有時是鈞已經嗯到一半了,就被抱上去坐,讓嗯嗯剛好掉到馬桶裡,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接下來就順了。接下來約2週的時間,鈞就能做到1)嗯嗯時會先說;2)願意坐在馬桶上醞釀嗯嗯;3)成功的嗯出來。
另外,馬麻覺得,進行戒尿布訓練,要有幾個認識:
1) 
嗯嗯沒什麼好怕的,戒尿布期間碰到的嗯嗯,不會比幫寶寶洗屁屁時碰到的嗯嗯髒。
--> 
嗯嗯掉在地上、塞在褲子裡,就用塑膠袋當手套,撿起來丟到馬桶裡沖掉就是了。 
--> 
準備一條抹布專門擦地板上的嗯嗯和尿尿,擦完被嗯嗯沾過的地板若還不放心,就噴些酒精消毒。(可以買小瓶的酒精,用噴的,嬰幼兒用品店應該有賣) 
--> 
寶寶的褲子和那條專門擦嗯嗯和尿尿的抹布,有機會就拿去曬太陽進行紫外線消毒。稍努力一下,家裡還是很乾淨的。
2) 
堅持到底就會有成果。
一整天不斷的幫寶寶洗屁屁、撿嗯嗯、擦地板、洗小褲褲...很令人抓狂,尤其是當寶寶看來一點進步也沒有的時候。不過,只要堅持下去,寶寶的進步,就會在你的不經意間,出現來鼓勵你了!
3) 
偶爾試試讓他人來幫忙,寶寶會有令人驚喜的進步歐!
有機會的話,讓阿姨、把拔、阿媽幫忙噓尿、幫忙抱到馬桶上嗯嗯。因為,有時長時間下來,自己會不小心拘泥於同一種訓練方式,換個人做做看,不同人不同想法,使用的方法也不一樣,有時方法微調一下,也許就對了。
馬麻自己就有2次很深刻的體驗。
在訓練鈞嗯嗯時,訓練了一個月,鈞學會了要嗯嗯前會先說要嗯嗯,但是仍無法在馬桶上嗯出嗯嗯來,最後都是嗯在褲子或廁所地上。有一次,阿姨幫忙抱他去嗯嗯,看鈞在廁所地上尿完後,作出要擠大便的姿勢,想嘗試新的做法,就順勢把他抱到馬桶上去坐,結果鈞果然就順勢把嗯嗯嗯到馬桶裡了。
若換成馬麻,有鑒於以前鈞曾經因為突然被抱到馬桶上,而把嗯嗯縮回去、因此沒嗯乾淨的經驗,就會讓鈞繼續嗯在地上直到嗯完。其實,經過一個月訓練後,這時候的鈞,已經更能接受坐馬桶嗯嗯這件事了,所以,阿姨的方法,以前不管用,現在倒管用了。
成功嗯在馬桶裡後,接下來就是要能在馬桶上醞釀嗯嗯了。鈞的問題是,在馬桶上醞釀嗯嗯時,常常一嗯不出來,就要求等在旁邊的馬麻抱他下來。有一次,馬麻在廚房忙,要把拔幫忙帶鈞去嗯嗯,偷懶的把拔,把鈞放在馬桶上,在馬桶邊放個小凳子讓鈞可以自己下馬桶後,就離開廁所,回到電腦前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遠遠的監看鈞的狀況。沒想到,沒了大人蹲在他旁邊給他壓力,鈞反而自然而然、順利的嗯在馬桶裡了。
之前馬麻之所以等在鈞旁邊,一方面是怕他摔下高高的馬桶,二方面是想要他專心嗯嗯,避免他東玩西玩。也許是這樣給了鈞壓力,反而嗯不出來了。
題外話,這次的經驗也印證了個觀念,「不必給太多的壓力,時間到了,寶寶自然就會了」。
4) 
每個寶寶每個學習狀況不同,根據狀況隨時微調訓練方式。
最懂寶寶的還是你自己(或照顧寶寶的人),知道寶寶愛乾淨,就讓他多濕幾次褲子;寶寶喜歡開關燈,每次去廁所就讓他幫忙開關燈,讓他覺得上廁所是件好玩的事;寶寶嗯嗯不專心,就讓他兩手空空沒東西玩沒書可以看,自己一個人待廁所,嗯完了(或表示不想再坐馬桶了)才能離開。
5) 
鼓勵讚美遠勝於打罵威嚇,讓寶寶正面看待自己的尿尿嗯嗯需求。讓寶寶知道,尿嗯在地上是件很麻煩的事,應該要努力學會控制尿意即可。
試想,當你正舒服的尿尿到一半,突然有個超級巨人從天上衝破屋頂、撞壞牆壁出現在你面前,拿著大釘棒打你,不准你把剩下的尿尿尿完,你不但不懂超級巨人從何而來,更搞不懂為什麼不能繼續尿尿,然後還被接著出現的其他超級巨人嚴厲譴責。那麼以後你再尿尿時,還能舒服自在嗎?你一定會緊張的看著天上,擔心那個巨人不知何時會出現。若你當時是在嗯嗯,被巨人打,那接下來鐵定要便秘了。你都會有這樣的反應了,何況是仍然凡事都似懂非懂的寶寶呢?
不過,當寶寶尿嗯在地上或褲子上,媽咪也要可以多跟寶寶唸「看,尿在地上很麻煩耶,媽咪要擦地板、洗褲子、且寶寶的褲子也會濕濕不舒服。所以下次要尿尿前時一定要先跟媽媽說要尿尿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