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寶寶滿4個月了,他開始關心周圍的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會盯著媽媽看,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嘗嘗它的感覺,所以媽媽最好能配合寶寶的好奇心。到了第4個月,寶寶如 果開始流口水,表示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正常,可開始喂副食品,副食品又稱離乳食(或是斷奶食品),就是指離乳期間循序漸進喂給寶寶的食品。寶寶在滿1個月 到4個月都可稱為授乳期,一切以奶為主,還不能稱為離乳期,那什麼是離乳期呢?離乳期就是開始準備離開母乳,學習食用固體食物的階段,從5個月開始到1 歲。在還沒進入離乳期之前,又稱?離乳前期,可開始喂寶寶簡單的流質來適應。 
*判斷寶寶可以開始進入離乳期的特徵 
1. 寶寶開始伸手想要拿大人的食物 
2. 看到其他的食物會流口水 
3. 張開嘴巴好像很想吃東西的樣子 
4. 手中握東西會想往嘴裏塞 
如果媽媽發現孩子有這些現象時,就表示該開始進入離乳期了。

*離乳食正確的哺育方法 
1. 離乳食最好以果汁打前鋒,用湯匙一匙一匙地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勉強嬰兒。 
2. 離乳初期,可用味道清淡的泥狀食物嘗試。首先要用水分多,滑溜容易吞入的食物,讓嬰兒先適應,再慢慢增加稠度,進而再給硬一點脆一點的食物,並配合嬰兒的 發育狀況改變食物的種類。較硬的食物以0.3到0.5公分大小為標準,可以讓寶寶口腔壓碎者為主;較脆的食物以0.5至0.7公分大小為標準,不要太硬, 只要稍用力就可壓碎即可。 
3. 準備多樣種類及口味的食物給寶寶,如果寶寶吃完離乳食後,精神好,且沒有過敏,就可增加新的口味,一天一種,慢慢增加。 
4. 選在寶寶肚子餓時喂離乳食,先喂離乳食再喂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離乳期媽媽該注意的事項 
1. 母親要有耐心,只要寶寶在4-5個月至1歲期間完成斷奶的過程即可,因為嬰兒的體質不同,嬰兒斷奶的過程也有難易區別,所以要有耐心。 
2. 應該放鬆心情餵養寶寶,除了均衡的營養外也要注意衛生,媽媽與寶寶要以愉快的心情互動,不要有任何勉強的情形,要創造一個快樂的用餐氛圍。

*離乳食有哪些? 
蔬菜汁 
延續3-4個月可以喝的湯汁,如胡蘿蔔湯、菠菜湯、油菜湯、莧菜湯、小白菜湯、南瓜 湯、高麗菜、青花菜、蕃茄湯等,但是要改用湯匙一口一口地喂,如果寶寶舌頭吞咽反射動作還未成熟,可改用奶瓶喂。 
米粥及蔬菜、水果泥 
白 米粥、胡蘿蔔泥都是很好的起步。 
五穀類 
白米粥 
白米洗淨先泡水30分鐘,再加水,白米與水的比例是1杯米比10杯水, 先用大火再改小火煮到軟,約需50分鐘,如果改用白飯,比例為白飯半杯,水4至4杯半。

水果 類 
木瓜泥 
成熟木瓜1/4個,用小湯匙刮成泥即可喂食。 
香蕉泥 
香蕉1/4根,放入缽中磨成泥即可。 
還 可放鍋中加1/4杯的水煮至糊狀。

蔬菜類 
胡蘿蔔泥 
胡蘿蔔50克,先 磨成細泥,再放至半杯滾水中,先大火煮滾後改小火,邊煮邊拌至濃稠即可。 
菠菜泥 
取菠菜100克洗淨,切細丁,放入1/2碗水中, 水滾後轉小火,煮至剩1/4碗時,將菠菜連湯汁放入研缽中磨成泥即可。

媽媽們先別急著大顯身 手,等寶寶滿5個月後,就是你為寶寶展現廚藝的好時機了。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 的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5次,每次180-210cc 
喝多少量才夠:1天總量約850-1100cc 
副食品的添加:果汁、蔬菜汁、蔬果泥


 baby food 4~6個月-米糊

材料 
嬰兒米粉(選擇添加鐵質的產品)---1茶匙

做法 
1.將嬰兒米粉放入寶寶的碗中, 以少量的溫水拌勻 
2.以小湯匙餵食

餵食小秘訣 
*最初以1茶匙開始嘗 試,4個月大的寶寶可進展至1-2湯匙,5-6個月大可進展到2-4湯匙 
*亦可以使用寶寶喝的奶調製,濃度初期宜稀,待寶寶適應 後,再慢慢變濃米粉的用量待寶寶接受後,再逐漸增加 
*如選擇果汁或蔬菜汁調製,需等寶寶嚐試並接受後,才能添加於米粉中

營養小百科 
米粉: 
對4-6個月的寶寶而言,屬於容易消化吸收,且不易引起過敏的主食類食物. 4 個月大的寶寶,體內貯存的"鐵"會逐漸消耗,選擇鐵質強化的米粉,以補充鐵的攝取.如以米煮成粥供應,無法補充鐵質的攝取,除非寶寶吃母奶, 否則建議選擇強化鐵質營養的產品.米粥應煮至糊爛,並用果汁機攪碎, 以免因顆粒過大,造成寶寶吞嚥困難.

baby food 4~6個月-馬鈴薯泥 / 番薯泥

馬鈴薯泥

材料 
馬鈴薯---1小塊

做法 
1.馬鈴薯洗淨, 去皮.蒸鍋中入水煮開,將馬鈴薯放入蒸熟 
2.戴上手套,使用研磨器磨成泥狀(也可以研磨棒搗碎) 
3.加入適量開水(約2倍水 量),和勻後以小湯匙餵食

--------------------------------------------------

番薯泥

材料 
番薯---1小塊

做法 
1.番薯洗淨,去皮.小鍋中入水至可淹蓋番薯,以小火將番薯煮至軟爛 
2.將番薯取出置於小碗,以湯匙將 番薯壓成泥狀(也可以研磨棒搗碎) 
3.加入適量開水,和勻後以小湯匙餵食

baby food 4~6個月-南瓜濃湯

材料 
南瓜---1小塊

做法 
1.南瓜洗淨,去皮 
2.蒸鍋中入水煮開,將南瓜放入蒸熟 
3.放入碗中,以湯匙或研磨棒搗碎 
4.加入適量開水,和勻後以小湯匙餵食

營養小百科 
根莖類 
一 部份的根莖類食物含有豐富的澱粉質(馬鈴薯.番薯.山藥.芋頭及南瓜), 與米麵一樣可以提供熱量的來源,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及不同的營養素: 例如~番薯及南瓜含有豐富的B-胡蘿蔔素及維生素是嬰幼兒生長發育及維護皮膚和視覺的健康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baby food 4~6個月-胡蘿蔔汁

材料 
胡蘿 蔔---1小塊

做法 
1.胡蘿蔔洗淨,去皮.加適量的水倒入食物攪拌機或果汁機中 打汁 
2.以濾網或紗布過濾胡蘿蔔汁.倒入小鍋中,以小火煮滾 
3.放涼後,以小湯匙餵食

烹調小撇步 
如無法自己製作時,可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應注意有效期限, 開罐後的嬰兒食品若未立即吃完, 可冷藏於冰箱中,並於24小時內食用, 吃不完則應丟棄

營養小百科 
胡 蘿蔔: 
含豐富的B-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與嬰幼兒牙齒.骨骼的生長. 視力發育及上皮細胞完整有關.除此之外,B- 胡蘿蔔素本身也扮演抗氧化劑的 
角色,可對抗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破壞,由於胡蘿蔔本身具有甜味,很容易與其他食材搭配,是很適合寶寶的副食品.

"B-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 
肝臟.蕃薯.南瓜.橘色或紅黃 色蔬果(聖女番茄.胡蘿蔔.哈密瓜.芒果.金針菜. 彩椒...等)及綠色蔬菜.

baby food 4~6個月-菠菜汁

材料 
菠菜 ---2-3葉

做法 
1.將菠菜洗淨,剝成小片.鍋中熱少量水,水滾後放入菠菜 
2.煮至水沸騰,湯汁呈綠色後熄水(約2-3分鐘).撈起菠菜後,將湯汁放涼 
2.盛於碗中,以小湯匙餵食

餵食小秘訣 
製作量以少為宜,亦可選擇其它時令的新鮮蔬菜製作. 
寶寶較大時,可嘗試蔬菜泥

營養小百科 
菠菜: 
含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如維生素A.維生素B6.葉酸.鉀.鈣.鎂, 可提供 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

"葉酸"參與合成細胞的遺傳物質(DNA及RNA),影響細胞 的成長與繁殖, 身體形成健康的紅血球也需要葉酸. 

baby food 4~6個月-紅椒泥

材料 
紅椒---1片

做法 
1.紅椒洗淨,去籽後,切取一片 
2.小鍋中入水,以小火煮至軟爛 
3.將紅椒取出,戴上手 套,使用研磨器磨成泥狀 
4.加入適量開水,和勻後以小湯匙餵食

營養小百科 
蔬 菜中的纖維,是腸道內益菌的生長元素,可幫助寶寶維持良好的腸道功能, 減少便秘的發生.

baby food 4~6個月-花菜泥

材料 
白花椰菜 --2~3朵

做法 
1.花菜洗淨,去除莖部,只取花朵部分 
2.小鍋中 入水至可淹蓋花菜,以小火煮至軟爛 
3.將花菜取出買於小碗,以湯匙壓成泥狀(也可以研磨棒搗碎) 
4.加入適量開水,和勻後以小湯 匙餵食

baby food 4~6個月-木瓜泥

材料 
木瓜---1小塊

做法 
1.選熟木瓜,清洗 後,切開去籽 
2.可直接以湯匙刮成細泥後,以小湯匙餵食

餵食小秘訣 
* 木瓜泥可與米粉混合一起餵食,增加鐵質的吸收 
*可選擇各種不同的水果製成泥狀,如香蕉泥.甜瓜泥

營養小百科

木瓜: 
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可預防感染.修 補組織, 在人體內扮演很重要的"抗氧化"功效,可以保護細胞免於被氧化破壞, 以利於進行正常的代謝作用,維持身體機能的健全. 此外,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鐵質吸收,是寶寶副食品搭配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維生素C 的良好食物來源包括: 
木瓜.芭樂.龍眼.奇異果.柳丁.橘子.草莓.甜椒.深綠色葉菜.

baby food 4~6個月-香蕉米凍

材料 
米粉 ---1湯匙 
香蕉---1小段

做法 
1.選熟香蕉,放入研磨容器中, 以研磨棒搗碎 
2.將米粉與適量冷開水調成濃稠狀,加入香蕉泥攪拌均勻 
3.倒入模型杯中,以保鮮膜密封,放入冰箱冷藏,餵食時再取 出

營養小百科 
香蕉: 
含有豐富的"鉀",與維持正常的肌肉收縮與神經 傳導功能有關. 香蕉中的維生素B6與色胺酸,可形成血清素影響大腦,產生滿足與放鬆的情緒

*有一些專家提出 
枸櫞類果汁(柳橙.香吉士.葡萄柚).鳳梨汁.番茄汁最好能等寶寶六個月大後 再給,有家族過 敏史的寶寶應延後到一歲後再給.如果要提早給予這些食物, 
應依副食品添加原則,並注意觀察寶寶吃完後的反應.

baby food 4~6個月-蘋果汁 
蘋果汁

材料 
蘋果---1小塊

做法 
1.蘋果洗淨,去皮及 核.戴上手套,使用研磨器分別將蘋果磨成泥狀, 再以濾網濾汁 
2.將蘋果汁加入等量冷開水稀釋,以小湯匙餵食

餵食小秘訣 
*剛開始嘗試時,應以1:1的方式稀釋果汁,待寶寶接受後,再以原汁餵食

營養小百科 
蘋果: 
本身的甜味與香味,很容易讓寶寶接受,亦可製作成蘋果泥供應.

---------------------------------------------

baby food 4~6個月-西瓜汁

材料 
西瓜---1小塊

做法 
1.西瓜取果肉,以消毒過的乾淨紗布包入 
2.扭轉紗布,以乾淨的手或湯匙擠壓出汁 
3.將西 瓜汁加入等量冷開水稀釋,以小湯匙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