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home 劭劭媽分享

腸絞痛是自然界的謎團之一,沒有人確實知道那是什麼,但是大家又都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最常見的情況是寶寶在出生約兩三週後開始在某些時段會哭泣,主要是發生在晚上,在寶寶約三個月大時會結束(偶爾會更久一些)。當寶寶哭泣時,即使抱著走動、搖動,甚或帶出去兜風都沒辦法安撫他,僅可能安靜一會兒。不過一個被稱為有腸絞痛的寶寶必須是體重增加正常,其他方面也是健康的。

  腸絞痛的觀念已經衍伸至幾乎包含寶寶所有的焦躁或哭鬧,這可能是正確的,因為我們並不確實瞭解什麼是腸絞痛。腸絞痛沒有治療方法,雖然很多的藥物及處理方法被嘗試過,但是並沒有經科學證明的效果。無可否認地,每個人都會聽到一種特殊的治療方法治癒了某某人寶寶的腸絞痛;同樣不可否認地,至少幾乎所有的治療方法似乎短時間都有效。

有腸絞痛的母乳寶寶

除了任何寶寶都可能有的腸絞痛情況,還有三種情況可能會讓母乳寶寶焦躁或腸絞痛。再一次聲明,我們假設寶寶體重增加正常而且健康。
每一次哺餵時餵食兩邊乳房,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哺餵的時間改變,其中之一是當寶寶吸的久一些,脂肪量就會增加。在哺餵時,如果媽媽在寶寶「吸完」第一邊之前就自動幫寶寶換邊,寶寶可能在哺餵過程中得到較少的脂肪量,這使得寶寶獲得較少的卡路里,因此就需要比較頻繁的哺餵。如果寶寶吸了很多的奶水(以補償較低濃度的卡路里),他可能會吐奶。同時因為奶水中的脂肪含量較低,很快地由胃排至小腸,腸內就負載有大量的乳糖。當消化乳糖的酵素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的乳糖時,寶寶就會出現乳糖不耐的症狀 - 哭鬧、脹氣以及帶有很多氣、水狀、帶點綠色的排便,這可能在哺餵的當時發生。不過這些寶寶並不是乳糖不耐,他們只是因於媽媽得到的母乳哺餵資訊不完整,而產生與乳糖相關的問題,這絕不需要因此而轉換成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不要計算妳的哺餵時間,各地的媽媽在還不會看鐘錶前就已經可以成功地哺餵寶寶。在每個人都有手錶的社會中會有最大的母乳哺餵問題,在沒有人有手錶的社會中問題就小得多了。

在哺餵過程中,媽媽應該一次以一邊的乳房哺餵寶寶,直到寶寶自行放開或是含著乳房睡著。如果寶寶只吸了很短的時間,媽媽可以擠壓乳房(主題#15乳房擠壓)以刺激寶寶吸吮。請注意,寶寶可能會黏在乳房上長達兩小時,但是可能實際只吸了幾分鐘,在這種情況下,寶寶所獲得的奶水中脂肪量仍然偏低,這就是要擠壓乳房的原因。如果在「吸完」了第一邊,寶寶還想要吸奶,再給他另一邊。

下一次哺餵時,媽媽應讓寶寶以同樣的方式從另一邊開始。 媽媽的身體會很快的適應這種新方法,不會漲奶或兩邊乳房不一樣大。 如同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都要餵兩邊乳房,當然也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只能餵一邊乳房。讓寶寶吸完一邊的乳房(如果需要讓寶寶吞嚥久一些,將奶水擠入他的嘴巴),如果他還要,那麼就給他吸另一邊。 在某些情況中,可能比較好的方式是以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次或更多次之後,再換邊哺乳兩次或更多次。 如果寶寶不能適當地含住乳房,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適當的含住乳房是輕鬆哺乳的關鍵。

噴乳反射過份發達

寶寶很快喝到大量奶水時,可能會在乳房上表現出不悅和焦躁,因而被認為是「腸絞痛」。通常這些寶寶體重增加得很好,寶寶常常會在開始吸奶數秒或數分鐘之後開始咳嗽、嗆到、掙扎,他可能會放開乳房,通常這時母乳會開始噴出,之後寶寶會回去吸住乳房,但是可能會不高興,並一再重複先前的情景。他可能會對快速的奶水流量不高興,又對慢速的流量沒耐性,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很惱人的。還有比較罕見的情況,就是寶寶甚至會開始拒絕吸奶達數星期,這通常是發生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

該怎麼做?
1. 如果妳還沒有試過一次只以一邊乳房哺餵寶寶,試試看。有時候比較有用的方式甚至是以同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三次,然後再換另一邊乳房。如果妳覺得另一邊乳房會漲奶,只要擠出一些乳汁,讓自己覺得舒適些即可。
2. 在寶寶很餓前哺餵,不要為了拖延哺餵時間而給寶寶喝水(母乳寶寶即使在很熱的天氣也不需要水)或奶嘴。一個餓極了的寶寶會「狼吞虎嚥」地吸吮乳房,因而激發噴乳反射。只要寶寶表現出飢餓的徵兆,馬上哺乳。如果他仍然呈半睡眠狀態,那是最好的了。
3. 如果可以的話,在平靜放鬆的氣氛下哺餵寶寶。大聲的音樂、明亮的光線和大量的動作對成功的哺乳沒有幫助。
4. 有時候躺著餵會比較好。如果以側躺的方式哺餵沒有用,試著平躺,讓寶寶橫臥在妳的上方吸奶,重力會協助減緩奶水的流速。
5. 如果妳有時間,在哺餵寶寶前先擠出一些奶水(約30cc)。
6. 寶寶可能不喜歡很快的流速,但是當流速減慢太多也會挑剔。如果妳認為寶寶會不高興是因為流速太慢,那麼擠壓乳房以保持奶水流速可能會有用(主題#15乳房擠壓)。
7. 如果寶寶不能適當地含住乳房,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適當的含住乳房是輕鬆哺乳的關鍵。
8. 有時候在哺乳前給寶寶2到4滴的市售乳糖酵素(代謝乳糖的酵素)可以減輕症狀,這個不用處方簽就可以買到,但是很貴,而且只是偶爾有效。
9. 使用乳頭罩可能有用,但是只能在其他辦法都無效的情況下使用,或是在妳所得到的協助均無法減輕寶寶的症狀時使用。
10. 最後的方法就是只好以擠出的奶水瓶餵寶寶,這也比轉換成配方奶好。

母乳中有外來的蛋白質

已發現媽媽飲食中的某些蛋白質可能會進入奶水中,也可能會影響寶寶,最常見的似乎是牛乳蛋白質,另外也有其他的蛋白質會進入某些媽媽的奶水中。其實在母乳中會出現這些蛋白質和其他物質未必是不好的,實際上,這是件好事,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提出來。 所以為了治療母乳寶寶的腸絞痛,媽媽可能要停止攝取乳類食品,包括牛奶、起士、優格、冰淇淋、及其他可能包含乳類的食品。當牛乳蛋白質的性質被改變(變性)就應該不會有問題,像是經過烹調。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和專業的保健人員討論。 請注意:牛乳蛋白質不耐與乳糖不耐無關,媽媽本身有乳糖不耐還是可以繼續哺餵她的寶寶。

建議方法:
1. 媽媽避免食用乳類製品7到10天。
2. 如果情況沒有改變,媽媽可以恢復食用乳類製品。
3. 如果情況有改善,而且如果媽媽的飲食中通常含有乳製品,則可以在飲食中慢慢恢復食用乳製品(不需要為了製造奶水而特別飲用牛奶)。有些寶寶無法忍受在媽媽的飲食中出現任何的乳製品,但是大部分的寶寶是可以忍受少量的。媽媽應試著找出自己可以攝取的乳製品用量,同時又不會引起寶寶的抗拒。
4. 如果考慮到妳的鈣質攝取量,其實不食用乳製品仍然可以獲得鈣質,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和專業的保健人員討論。一週停止食用乳製品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事實的證據顯示,即使媽媽沒有補充額外的鈣質,哺乳也可以保護媽媽避免骨質疏鬆,寶寶也會完全得到所需。
5. 媽媽要小心避免從飲食中刪掉太多的東西,我們知道當有些媽媽停止食用甘藍、牛肉、香蕉、麵包等等之後,寶寶的情況會有改善,這個媽媽可能會發現她現在只有吃白飯而已,我們的飲食太複雜,無法確切知道什麼東西會影響寶寶。

忍耐一下,不管怎樣,這個問題通常會有所改善的。配方奶絕不是解決的辦法,雖然因為奶瓶的流速規律,讓有些寶寶的狀況也確有改善,但是配方奶終究不是母乳。事實上,因為奶瓶流速的規律性,瓶餵母乳也可以改善寶寶的情況。即使所有方法都無效,隨著時間過去,會有改善的。當妳只看白天或黑夜會覺得時間很長,但是以一週來看,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