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出來很久了,我卻一直沒有機會去看
在同事威如的邀約下,買了晚餐及飲料一起在她房間觀賞小小螢幕播放出來的影片
『劇情簡介』~轉載於博客來書籍館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
『以下是我看到印象最深刻的劇情』
劇中的阿嬤用樂觀的態度及一反常態的觀念與昭廣生活著
昭廣雖然心繫住在遙遠廣島的媽媽,卻也努力跟阿嬤生活著。跟阿嬤住在一起的頭一年,昭廣仍是會不時地沿著鐵路想要走回廣島,甚至還會對著遙遠的廣島吶喊想念媽媽的心情。

昭廣漸漸習慣在佐賀的生活後,希望能學一些跟大家一樣的運動。阿嬤跟他說要運動去跑步就好了,又不用花錢、又可以強身。於是昭廣開始練習跑步,也因為這項運動,讓昭廣成為一個跑步的健將。國三最後一年的馬拉松比賽,媽媽終於從廣島來到遙遠的佐賀看昭廣比賽,而昭廣也拿下了第一名。
昭廣在一次媽媽的來信中,知道了阿嬤跟媽媽生活的艱苦,他開始學阿嬤簡約的生活,跟阿嬤一起能省就省。在阿嬤得知昭廣成為棒球隊裡的主將後,高興地拿錢說要買一雙最好的釘鞋給昭廣,昭廣捨不得阿嬤花錢...阿嬤卻說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要買就要買最好的,一雙2500元的鞋子,阿嬤硬要老闆賣她10000元。把錢花在刀口上,這是阿嬤的信念。

阿嬤說:【人不能吝嗇,但是要節儉】、【沒有一個東西是可以丟掉的垃圾,可以用的東西都可以再利用】....就是這樣的精神,簡約的生活才能落實,一堆類似小氣家庭的節目都會分享簡約的生活方式及方法。我們現在的生活,任何東西得到的太容易,也就不太會去珍惜。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價值,只要我們物盡其用那就是最簡單的不浪費了。

阿嬤指導昭廣的生活模式的確可以讓我們好好省思,我們究竟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要教育下一代或是影響周遭人的~原來生活也可以那麼簡單。
有機會也去租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