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工作認真、待人和善 ,但是為何工作上總有人要與你針鋒相對;好心幫忙跨部門協調業務,反被同事暗指撈過界,現在的你是否正經歷職場上的黑色隧道?
阿杰是六年級中段班生,年紀輕輕,已經是大型外商公司的研發經理。
一流學府研究所畢業,頭腦靈光、一表人才,你很容易就看出他的優秀。企圖心旺盛的他,花大部份的時間精力,投注在目前的工作上,表現深受上司的肯定!但他也從不因為少年得志而驕傲!相反的,他總以極大的熱誠去協助工作夥伴,並盡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不過,也許是因為太年輕就當經理,或是因為他的傑出表現,
會讓周圍的人很有壓力,公司莫明其妙的有一些謠言,說他為人驕傲,對同事不友善,結果連總經理都親自下來測試他。雖然他通過了總經理的考驗,讓謠言不攻自破,但阿杰不知道自己到底作錯什麼?得罪了誰?他感覺非常受傷。
一直很努力工作及支持伙伴的他,一時之間對人性充滿了懷疑,不由得心生了離職的念頭。

職場上的黑色隧道

網路上廣泛流傳一篇「職場的黑色隧道」文章,是104人力銀行的創辦人楊基寬先生寫的, 引起許多人的共鳴。文章中所謂「職場的黑色隧道」是什麼意思呢?它是指你在職場上 所有「會讓你感覺不舒服」的現象。種種令人不舒服現象是陸續出現在你的職涯中來折磨你,讓你一片昏暗,因此稱做『黑色隧道』。
楊基寬先生說:這個隧道的長度大概有十年之長,它的計算方式是從踏入完全陌生的職場的第一天起,上班族大概要花十年的時間,才可幾乎經歷過這些職場百態,十年後這些職場現象祇不過是「不斷再重複」而已。一旦你承認有黑色隧道,態度就豁然開朗,因為這是成長的唯一路徑, 假設你沒有這樣的態度,就會立刻啟用離職的權利了。楊基寬先生認為:在我們進入職場的前十年,主要任務是去創造下半輩子永不為職場困擾的實力與成熟度。所以要學習度過「職場的黑色隧道」。

「職場的黑色隧道」中有很多壓力、不公平、惡意攻擊、失望、負面情緒等等。以上的故事,都是「職場的黑色隧道─嫉妒篇」的典型故事。而這其中的潮濕陰暗、讓人很不舒服的部分就是「嫉妒心」所產生的「惡意攻擊」,而受攻擊的人往往覺得莫名其妙,不過當你相信這只是職場上的常態,就能保持靜觀其變的應對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