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的傳統,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個故事,作為送給同學的結業禮
其中不乏趣聞軼事、感人故事、人生經歷、勵志小語....
但是,最主要的主題就是『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
本書擷取了15位教授的真誠分享,每一則故事都是讓我們十分受用的經歷。

在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篇故事『記得你是誰』。
柯拉克教授的媽媽從小就教育他:『走出家門之後,不要忘記自己的責任、家人的名譽、爸媽的期望和夢想,更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把握眼前的機會,你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棒。』
而他的爸爸則是告誡他:『人要高瞻遠矚,要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遨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
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有事情的挫敗及不順遂的事情發生。
當我們細細去品嚐時就能發現,那都是『為了創造下一個機會的開始』。
只有我們用寬廣、完整、公正的角度去坦然面對自己跟別人一切的優缺點,才能當個做出適當決策的領導人。
千萬別說:『我這輩子應該不會當領導人,所以不關我的事,我不需要學習』。因為,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未來作決策、為自己的工作項目做決策...這些都會影響深遠。你能說,你不重要嗎?

領導人是一個重要的職責,必須擬定議程、制訂方向、打造願景、號召別人和自己同心以改變世界。
但是,首要任務還是要贏得人心。
因為想在世上生存,態度就得強硬,但是也應當保留一點柔軟的心。
面對任何事都要『傾聽內心深處的聲音』並且擁有『凡事放輕鬆的人生觀』進而思考生命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