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逃避寫這本書的心得
因為這是一本很『悶』的書
起初一看到書名,還以為是勸人如何努力工作或是增加工作效率的書籍。
翻開第一頁時發現....我錯了
(心裡懊惱著,早知道不要叫老公從他的眾多書本中推薦一本書給我看)

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以『貪』來貫穿全文
作者由古代的歷史案例來反映現今的社會亂象
例如:
1.人民為何會造反?(因為吃不飽)
--吃都吃不飽了,如果稅賦還加重,人民無法過日子,就會起義造反。所以,造反是因為日子過不下去了。
2.居上位者其實都知道下面的在搞鬼,但是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他還需要下面的為他賣命)
--皇帝吃一顆蛋要一兩銀子,(其實一兩銀子可以買100顆蛋),御膳房一次會買進100兩的蛋,皇帝當然吃不了那麼多。其他的蛋早就被變賣,銀子也入袋了。
3.古代早已出現了賄賂現象,就算買個官要花天價買來,但是當了官之後,付出去的可以加倍回收回來,現在付出去的也不算什麼了。
4.貪官中也有窮孩子,世人以為經歷了窮更應該知道民間疾苦。孰知,窮孩子當官後,變本加厲,人民更是苦不堪言。
5.因皇帝寵信而能左右皇帝決策者,身邊的人都會極盡所能的表示友好及『給禮券』,就是希望能藉由皇帝身邊的人多說點好話。
6.重要的官位,幾乎都是傳給自己人或同夥很貪的人。因為,一旦『亂來』的文化傳出去了,大家都會有事,當然必須謹慎。
7.每一次的改朝換代,都是重頭開始。(但是,很難避免不會回到一樣的結果)
8.抽傭現象-一個工程100萬標到,其中只有20萬是施工的錢,其他的都是層層疏通過光了。試想,20萬的工程對廠商來說已經是虧本了,廠商不會想從中偷工減料多少賺點嗎?或許只花10萬元買最爛的材料,如此的品質...唉~

其實,書中有很多的例子...
都可以拿來跟現今的政治議題及社會現象甚至工作場所做連結思考
有興趣的可以去書局翻翻看
相信你在思考過後會跟我一樣...點頭認可『原來是這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