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陽明有一群人,他們既不是工作人員亦非家長,卻為寶貝們默默付出著。無論社會適應出遊時、夜間休閒活動帶領、院生課輔、假日愛心陪伴、定期義剪、聯課活動、社團活動等,皆能看見他們付出時間、愛心來與寶貝們互動,那就是院裡的志工。
猶記4月份的志工團集會,志工與寶貝們一起參與製作壓克力相框課程。因為這是第一次寶貝們加入集會,大家都很期待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活動進行時,可以見到寶貝和志工們互動的親密感及默契,從寶貝們對志工的依賴及喜愛中,可以知道這些志工在寶貝們的心裡除了心靈上的寄託更是能相互扶助的夥伴。這是需要多久的信賴感培養而來的呢?當寶貝把自己完成的相框展示給其他人觀賞時,快樂的心情當然溢於言表。但我看到的,並不只是他們完成的作品,而是當他們在製作相框的過程中,會互相幫忙、教導其他寶貝怎麼貼壓克力比較好、會分享自己的物品供其他寶貝使用、等待其他寶貝完成作品、甚至最後的收拾工作,也都是寶貝們一起努力完成。另外,當0潔說區裡有老師要離開了,所以想做另一個相框送給老師時,其他的寶貝們也都說要做第二個相框送給區裡的老師。當下心裡的感動,已不是任何言語可以形容,原來他們是如此的貼心、懂得感恩,我們在此時是如此地相近,不覺得他們是心智障礙者。
每當志工服務時,總是聽到寶貝們一聲聲『姊姊,妳好漂亮』、『姊姊,妳好美喔!』、『姊姊,妳好可愛』、『美女老師』、『00姊姊,我愛妳』一句句讚美的言語,彷彿是超級特效藥,逗得志工們笑開懷,寶貝們看見志工笑了,自己也哈哈大笑,擁有單純的快樂、開朗的心、無所不能的勇氣,這就是陽明的寶貝。還記得每當文化大學志工們放暑假時,孩子們在路上碰到我,總是會問我:『志工姊姊什麼時候會來?』、『課輔姊姊今天會來嗎?』、『今天要上課嗎?』、『我好想00姊姊喔!她什麼時候會來?』等話語,期待每個與志工接觸的日子,這也是陽明的寶貝。
如果問我最想跟志工們說什麼?我想應該是~感謝志工們長期以來的付出與關心。因為對寶貝們來說除了父母、工作人員之外,志工算是他們接觸最多的協助者。因為志工的加入,為寶貝們帶來更多不同的生活經驗,也讓他們知道,人與人之間是可以相互協助與支持,只要他有能力就可以幫助需要協助的同學甚至成為區內的小幫手,讓他為自己能夠服務他人而有成就感。因為『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這是屬於他們的能力與掌聲,更期待在他們仰望天空的同時,我們只需張開手迎接他們、陪伴他們一同成長、一起牽手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