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雅純的部落格裡看到這一篇文章
覺得在心裡面泛起了很大的漣漪
大家可以看看喔~

本篇文章引用自Joy
~~~~~~~~~~~~~~~~~~~~~~~~~~~~~~~~~~~~~~~~~~~~~~~~~~~~~~~~~~~~~~~~~~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誰是你朋友?",其中一段說到:
"交朋友好像不是只考慮友情,還有種種複雜的關係要掛心
不是不能真誠交往,只是人與人之間有著各色粗細的繩索牽連著
一不小心就會絆到自己摔個四腳朝天,於是只能小心翼翼前進
仔細斟酌自己每一句話的時機、對象、場合、後果
或許你喜歡的人跟你討厭的人平常是好朋友;
或許你沒辦法相處的人是一起工作的伙伴;
或許有些事情就是不應該被當事人知道;
或許一些沒有惡意的話卻帶來很大的殺傷力;
或許一場爭執過後彼此都覺得委屈而滿懷怒氣。
當涉入的因素越來越多,所要做的決定也越來越沒有對錯。"

覺得很有感觸...
印象中,以前說話不那麼累的
我總是嘻皮笑臉,愛說笑話,愛開玩笑
想到什麼說什麼,大大剌剌,吵吵鬧鬧
上了大學,認識新朋友
覺得講話要小心一點了
總是不經意的時候傷害到剛認識的朋友
我總是無辜的說:我是開玩笑的嘛
經過一段時間,彼此都熟悉了說話方式
朋友們也被我傳染了講話的調調
也會像高中死黨們一樣的
對著剛認識被我開玩笑嚇到了人說
"喔,別在意,她是開玩笑的,那就是她啦"

這種感覺其實很好
那是一種tone
大家習慣了彼此的相處模式、彼此的個性
相處起來是很舒服自在的
即使吵鬧大開玩笑互虧互損
也不損及彼此堅定的友誼
一但產生誤會或是不愉快也不會埋在心裡獨自悲傷難過,暗自謾罵
我馬上就會接到電話話筒傳來破口大罵的聲音
"喂,妳現在是怎樣啊...."之類的
很直接,我喜歡這樣....

畢業之後,進入職場
真正了解以前大人們說的"社會"是怎麼回事
原來好人都不是真正的好人
原來壞人也不是純粹的壞人
有些同事,可是怎麼跟她合不來
不喜歡他的做事方式,不喜歡他和人相處的方式
她說的話我聽不懂,我說的話他不明白
終於,我知道了,咱們tone不同,不同道
可以一起吃喝,唱KTV
是同事,但不會是朋友
但還是必須尊重對方,因為他是我主管

有些同事,不同的位子不同的腦袋
他可能是很乖巧也認真的Staff
沒什麼特別不好,也不特別優秀
當上了incharge,感覺還在當staff
腦袋沒長進,領導統馭一團亂
他可能是很出色也負責的incharge
圓滑的帶人處世,平易近人
當上了manager,感覺像是當partner
下面的人發生什麼事他不知道
他只要看做好的底稿
認真耐心教導的昔景已不復見
多的是情緒性的話語
妳會很懷疑
這中間出了什麼差錯
這些人,也是同事

有些同事,不打不相識
或許因為個性太相近
或許因為不夠熟悉
兩個調調相近的人就容易有火花(火氣的火)
隨時一段時間的相處與了解
認識了不同於工作的一面
tone對了,放心的把他當朋友
發覺原來社會上也有相知相惜的人
但是卻也會為了小事不愉快
以為堅定的友誼隨時可能瓦解
其實也可能只是誤會
但卻沒機會說清楚
可能對方不聽勸告
不接手機,不回應
一直以為話說清楚就好了
可是好像話愈說愈不清楚
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主觀意識很強
透過文字簡訊卻容易被誤解
即使字眼在怎麼斟酌所引發的效應也無法預期

呼應今天看過的文章,
"或許一些沒有惡意的話卻帶來很大的殺傷力
或許一場爭執過後彼此都覺得委屈而滿懷怒氣
當涉入的因素越來越多,所要做的決定也越來越沒有對錯"

你,又是怎麼看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